安全管理网

某矿倒柱伤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14日

  一、事故经过

  2005年9月29日,某矿多营采煤队在回料时,发生一起倒柱伤人事故。

  当天中班,职工赵某和王某两位同志在工作面机头27-33节溜子处工作,约19:30许,在回到剩下最后6棚时,老塘假顶撕裂,出现窜矸,届时,跟班副队长苏某安排赵、王两民志停止回料处理矸石,赵、王两同志停止回料,并对周围支架进行整改加固,接着清理矸石,赵某在老塘侧一棵支柱底座密封圈突然鼓坏,支柱瞬间泄液,向正在清理矸石的赵某砸去,赵某躲闪不及,被歪倒的支柱砸中左手臂,造成小手臂骨折。

  二、事故原因

  ⑴单体支柱钢卡不到位(经现场察看),使底座密封圈在受压后,受力不均,造成局部压力过大而鼓坏密封圈,致使支柱泄液歪倒砸人。

  ⑵当班管理人员检查管理不到位,没及时发现支柱钢卡不到位现象。

  ⑶支柱没拴防倒链。

  ⑷联网质量差,致使老塘窜矸。

  三、防范措施

  ⑴加强职工的安全教育,提高自主保安意识。

  ⑵加强现场的监督管理,薄弱地点设专人盯防,采取有效控制措施。

  ⑶每班开工前,认真排查隐患,及时整改。

  ⑷所有支柱全部拴齐防倒链,不拴防倒链一律按“三违”论处。

  ⑸加强联网质量,严格按《作业规程》规定联网,保证老塘不窜矸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