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一起高处抛物砸伤事故的分析

作者:王金娥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06日

    2004年2月24日9时40分左右,山东某化工企业在新改扩建开车前现场整改过程中,因违章作业,从高空向下抛扔物料,造成1名后勤财务人员被砸成重伤的事故。

    一、事故经过

    2004年2月24日9时10分,山东某化工企业尿素改造工程进行开车前现场整改。尿素车间技术员陈某开完调度会后,检查装置现场整改进度情况。发现输送皮带现场废物很多,由于施工单位正忙于整改装置缺陷,部分施工单位巳撤出。为了加快工作进度,通知尿素包装班长刘某组织人员进行现场清理,陈某到现场逐一交待了需清理的物品。随后,刘某便叫来包装临时工王某、张某进行现场清理。当清理至装置传送带顶端时,玻璃钢瓦的下脚料需转移至地面。作业人员图省事,刘某决定由王某到地面监护,张某看到王某打手势后从传送带栈桥与包装楼之间的空当处(高24m)将成捆的玻璃钢瓦(重22kg)下脚料扔下。王某到地面后为了便于监护,便站到包装楼的东南角的空地上,约9时40分,发现财务人员彭某自包装楼东门处由北往南行走(从现场收款室去发货室),便大声喊叫并挥手叫彭某退回。但是由于现场混乱、作业人员多、噪声大,彭某没有听到喊叫,继续行走到
传送带栈桥垂直下方南侧,此时张某误认为王某是在打手势,于是张某将玻璃钢瓦下脚料捆扔下,砸在彭某肩部、颈部,导致颈椎第三节骨折,下脚料的尖头刺破头部并致彭某倒地。

    二、事故原因分析

    事故发生后,通过对事故进行调查,分析原因如下:
    1.该公司安全管理存在漏洞
    新改扩建项目交接不清楚,没有经过严格的验收交接,现场存在尾项较多,现场作业队伍、作业人员、作业内容及组织混乱,没有统一的指挥和工作安排。
    车间技术人员在交待清理现场作业任务时,只交待工作内容,而对安全注意事项、作业方法交代不具体。
    该公司对生产岗位作业人员和正式职工的教育抓得比较紧,对临时工和后勤人员的教育一直是一个薄弱环节,平时对他们的安全教育比较松,致使临时工和后勤人员的安全意识不高。
    2.作业人员违章操作
    清理现场作业人员在没有明确上下联系信号,监护措施不全面、没有警戒绳的情况下违章自高处扔重物。
    3.职工的自我防护意识差
    财务人员自我防护意识差,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在施工现场穿行。

    三、防范措施

    1.加强对新、改建项目的管理   
    新、改建项目按进度情况实行本公司部门、管理责任人交接,严格安全条件验收,前一工序为后工序创造安全条件。明确管理责任,所有进入现场的作业人员、技术人员应服从统一管理。   
    2.加强现场作业秩序的管理
    凡现场存在隐患,不能达到安全要求,土建、机械、电仪作业人员没有撒出作业现场,没有设立警戒区,不准进行装置的开车。
    3.落实办公、作业现场安全措施
    逐步迁移财务、尿素办公室,保全、成品库人员办公地点。在迁移前设立封闭的安全通道,将装置区与行走道路有效隔离。
    4.加强对临时工和非生产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和个人防范意识加强临时工的教育和管理,做到与正式员工等同管理,消除对临时工的管理死角。
    加强对非直接从事生产管理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做好“办公室安全”工作。所有进入生产及施工区域人员必须严格执行安全规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