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夹伤事故的分析

作者:白埃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06日

     2003年12月8日,山西省某焦化厂化产车间洗苯塔装填料,在起吊塔板过程中,发生一起因违章操作卷扬机,致使卷扬机操作工杨某右手小臂被钢丝绳夹伤,造成小壁骨折的重伤事故。

    一、事故经过

    12月8日8时45分左右,施工单位卷扬机操作工杨某看到钢丝绳跑偏,未向施工现场监护人员反映情况,私自在未停车的情况下摆弄钢丝绳,不料被卷扬机抱闸的螺杆挂住大衣衣襟,这时杨某慌忙用手去扯衣服,手套被运转的钢丝绳卷入,带动右手小臂从钢丝绳滚筒下部卷入,杨某脸部碰到卷扬机抱闸部位。现场监护人陈某及时发现,迅速切断电源并松开钢丝绳,扶起杨某,此时杨某面部已碰伤流血,及时送往医院后,经诊断,杨某小臂骨折。

    二、事故原因

    1.杨某未停机而去摆弄钢丝绳,违章操作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杨某上岗穿长棉大衣,未按规定穿戴劳保用品是事故的一个重要原因。

    3.现场监护人陈某监护不力,没有及时教育杨某按规定穿戴劳保用品,同时对杨某的违章操作未及时制止,安全管理混乱,也是事故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

    4.杨某作为卷扬机操作者,安全意识淡薄,思想麻痹,对个人防范没有足够的重视,也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三、防范措施

    事故发生后,该厂安监处立即组织施工单位人员及化产车间管理人员进行事故分析,从中吸取教训,提出具体防范措施:

    1.加强安全管理,对施工人员再进行岗位培训及思想整顿,强化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操作技能。

    2.上岗人员必须严格执行《岗位安全操作规程》,现场明示卷扬机开停车及起吊物体安全操作注意事项,特别是设备运行期间严禁检修或接触运转部位。

    3.施工开始前要对设备进行细致的检查、维护及保养,以保证设备正常运行。

    4.加强监管力度,各个安全部门、车间及施工单位要经常检查督促施工人员自觉遵章守纪。现场监护人员一定要有很强的责任心,监护到位。严格杜绝“三违”(违反劳动纪律,违章操作,违章指挥)现象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