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违章操作风动绞车被油管砸伤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9月20日

  一、事故经过

  某年3月2日10:30左右,某钻井公司承钻的某井进行下油管作业时。所下油管在场地上由行政班和工作组人员接成双根后,用白棕绳套作为吊绳,王某操作风动绞车吊起场地上的一根双根时,油管公扣护丝挂在场地跑道板的铁板边缘,王某继续用风动绞车较大的上提油管,油管护丝被拉脱后急速冲向钻台,绳套脱离风动绞车吊钩后油管下落,先砸在井口上方约2米高的游动滑车上,再下落砸在正在井口挽旋绳的内钳工欧某头顶安全帽上,安全帽右后侧打破,欧某随后倒地晕迷,造成欧某重型颅脑损伤。

  二、事故原因

  1、操作风动绞车的人员违章作业,注意力不够集中,当油管护丝挂在场地铁板上时,没有立即停下,指示场地人员解除拖挂,而是继续上提。
  2、场地上负责人员陈某在油管起吊中,油管护丝挂在场地铁板上时,没有及时提示钻台上操作风动绞车人员停止上提。
  3、风动绞车吊钩开口无安全挡销。
  4、员工安全意识不强,习惯性违章未能得到及时纠正。

  三、教训和防范措施

  1、加强对员工进行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培训,严格执行操作规程。
  2、作业过程中加强各岗位的配合和相互保护。
  3、落实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制度,及时发现和消除人、物、环等方面的事故隐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