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刹把操作者脱岗造成碰天车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9月20日

  一、事故经过

  某年5月18日22:01左右,某试油队负责施工的某井进行下钻作业过程中,司钻用高速起空游车,手不扶刹把和起车气凡尔手柄,而离开司钻操作台位置去整理旋绳。井架工发出停车信号后,司钻也未动作。

  防碰天车虽已动作,但因游车上升速度太快,贯性作用直往上冲,司钻听到一声巨响后才慌忙去刹车,但也未摘起车凡尔。瞬间,游车大钩、吊卡砸在了转盘上,在提升系统下落过程中挂翻二层台,在二层台操作的井架工未系保险绳,被甩出掉在转盘与大鼠洞之间,当即死亡;正在转盘上缠旋绳的内钳工听到巨响后,跑向钻机前面时被钢丝绳绊倒,吊卡及吊环将其砸成重伤,在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二、事故原因

  1、司钻严重违章,操作杀把过程中擅离岗位。
  2、井架工严重违章,高空操作不戴保险绳。
  3、钻台绳索摆放凌乱。

  三、教训和防范措施

  1、作业人员必须严守岗位,严格执行操作规程。
  2、高空作业必须按规定穿戴好安全用品。
  3、加强员工安全意识教育,提高员工操作技能,强化员工的自我保护意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