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粘贴板材偷工减料 石板脱落砸伤人

作者:苗杰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7月14日

  事故经过

  1、2004年10月,某外资企业在某市开发区新建模具铸造厂,由某建筑工程公司负责基建项目。新建的大门楼高大又壮观,楼墙高3米,用大理石板贴面。瓦工李某、姜某完成大理石板材的镶贴工作。

  2、工作做完后,两名工人觉得有点累就在墙底下休息。

  3、在休息的时候,两个人还点上了香烟,一支烟还没有抽完,只听“哗啦”一声,墙上的大面积大理石板材掉了下来,将二入砸成重伤,李某颅骨塌陷,姜某的颈椎骨折造成左肢瘫痪。

  事故原因

  l、建厂时,基建单位在贴门楼墙大理石板材作业时偷工减料,没有采用高标号水泥和添加定量水泥胶。粘贴瓦工李某、姜某为图省事,板材抹灰浆量少,抹面不匀,贴的板材中多数四角没有抹水泥胶,形成中空。

  2、粘贴时恰逢温度降低, 上部最后镶贴的大理石板灰浆多数在养生期中被冻,形成两层隆皮,很容易造成当大面积脱落。

  防范措施

  l、古语说:“坐不垂堂”,指不要近距离坐在屋檐下以防被掉落的瓦片打伤,就是告诫人们不要在危险的环境下停留或休息。

  2、现代建筑镶粘大理石板、花瓷砖、玻璃板等装饰材料,必须严格按材料属性工艺标准流程去做,切忌偷工减料或使用伪劣产品,确保质量安全。

  3、低温条件下,不可进行使用普通水泥材料的室外建筑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