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带压更换高压胶管造成伤人事故案例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6月07日

一、事故经过

    X月X日早班9;50分,XX煤矿综采一区检修班支架维修工孙XX在更换支架前立柱直径13的高压进液管时,由于没有让控制台司机停泵,且也没关闭本架的平面截止阀,造成高压胶管甩伤自己的左小腿。

二、事故原因

    1、支架维修工孙XX,安全意识淡薄,“三乎、三惯”思想严重,违章作业,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检修班班长张XX,管理不严不细,没有把工作面存在的隐患作为重点,超前预见性差,是造成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3、跟班副队长王XX,现场管理不到位,没能认真排查好现场存在的问题,是造成此次事故的又一主要原因。

三、防范措施

    1、事故责任单位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针对岗位操作人员技术素质较低的现实情况,要在全区范围内掀起学技术学业务的高潮,以最快速度提高全员岗位操作技能。加强对职工的责任意识教育,加强手指口述操作法的演练,严格按岗位流程描述及操作规程操作。

    2、支架维修工要熟悉掌握液压支架的全部液压系统及工作原理,准确、迅速、无误地操作。上岗后,必须集中精力,检查压力表是否完好,初撑力是否达到规定要求,逐台检查支架是否有跑、冒、漏、窜液现象,各连接是否完好,“U”型销是否到位,架间喷雾是否完好正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