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稳车勾头脱钩伤人事故案例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6月03日

一、事故经过

XX年X月X日,XX工作面用稳车回撤溜槽,跟班副队长刘XX用马镫子将溜槽与稳车勾头连接,由于工作马虎连接溜槽与勾头的马镫子并未上满丝,开车前,职工王X、杨X、袁X、李X四人撤至所要回撤的溜槽后面,而张X却躲到了溜槽前方72#架煤帮绳路处,此时副队长刘X仅喊了一声张X躲开绳路,在未知是否躲开的情况下,便打点起钩,当稳车拉着16节溜槽至43#架时,由于工作面是仰采,溜槽往老塘滑落以至于拐在支架伸出推拉杆上形成阻力增大,稳车司机王X未能停车,由于受力过大造成稳车勾头脱落,稳车主绳回弹,将站在72#架煤壁绳路处的张X右小腿崩伤,造成右小腿胫骨骨折及嘴部受伤。

二、事故原因

1、跟班副队长刘X在作业现场,管理不严不细,违章指挥,对于张X的违章行为没及时制止,连接溜槽与勾头的马镫子没有按规定上满丝,便打点让稳车司机开车,而张X自主保安意识差,工作中违章冒险站在绳路中煤壁处,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稳车司机王X违章不带操作证上岗作业,工作责任心不强,在稳车阻力增大时,没有及时停车查找原因,强行开车硬拉,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3、现场职工王X等四人,互保联保意识差,对于张X的违章行为没有及时制止,是造成此次事故的另一主要原因。

三、防范措施

1、深刻反省自己,认真剖析事故的根源,总结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认真排查岗位隐患,严格按手指口述操作法操作,确保安全生产。

2、加强职工的安全技术培训工作,利用班前会、安全日学习时间重点抓好规程、措施的贯彻学习,提高职工的安全技术知识水平,加大对特殊工种的培训力度,特殊工种必须持证上岗。

3、各级管理人员,要进一步加强工作责任心,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现场安全管理力度,严查各类“三违”现象,同时必须严格执行管理人员现场跟班制度,管理人员必须按章指挥,坚决杜绝现场违章指挥、违章蛮干现象的再次发生,确保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