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上扒勾绞车绳伤人事故案例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5月24日

一、事故经过

2006年11月20日中班,掘进X区值班人员董XX安排-480轨道上山迎头正常出矸。17时10分左右,当第二勾三个重车提至上变坡点6米处时,扒勾工在车已停稳的情况下摘勾头,由于矿车前有余绳,绞车司机刘XX加速操作55KW绞车带绳,钢丝绳猛然弹起,将正在摘勾头的刘XX击伤,造成刘XX右小腿胫腓骨骨折,

二、事故原因

1、绞车司机刘XX安全意识淡泊,互保意识差,没有认真观察绞车前方情况,便违章加速带车,且作为现场安全责任人,没有尽到应尽的安全责任,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扒勾工刘XX安全意识淡泊,自主保安意识差,在绞车没有停电的情况下,违章冒然摘勾头,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3、扒勾工王XX互保意识差,对绞车司机刘XX和扒勾工刘XX的违章作业行为没有制止,且在绞车没有停电的情况下,违章摘保险绳勾头,是造成事故的另一主要原因。
4、班长谢XX现场工作安排不严不细,是造成事故的另一主要原因。
5、跟班副区长陈XX安全责任意识不强,对现场重点工作监督检查不到位,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6、掘进X区区长、支部书记、技术员,安全管理、安全教育和技术管理工作落实不到位,是造成事故的有一原因。

三、防范措施

1、 掘进X区要认真吸取本次事故教训,对事故进行深层次剖析,找出自身管理存在的问题,对管辖范围内进行全面自查自纠,消除现场隐患,坚决杜绝类似事故发生。
2、 进一步强化员工的安全意识,争强员工的自保互保意识,对安全不放心人员进行全面彻底的排查帮教,消除现场低标准作业和违章蛮干现像,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3、 严格落实“三高、三严、三移”机制,进一步细化量化安全工作重点,明确现场安全责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