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破碎机司机岗位事故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3月25日

一、事故经过:

1999年5月20日早上9:00原煤系统设备检修,在检修破碎机前须将破碎机内物料清理彻底,破碎机岗位司机李XX对破碎机严格执行停电挂牌后,未戴安全帽直接将上半身伸入破碎机内,用铁锨清理积煤。此时赵XX将上道工序手选皮带开启,手选皮带上大块煤直接落入破碎机内,将李XX头部砸一大口,缝了8针,并伴有轻微脑震荡。

二、事故原因:

(一)直接原因
原煤工段职工李XX在工作过程中未按规定穿戴好劳动保护用品,未设专人进行监护,现场自主保安意识差,严重违反《选煤厂安全技术操作规程》,手选皮带机司机赵XX清理皮带机尾积煤向前带动物料,开机前未发出开车信号直接进行开机,属严重违章,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二)间接原因
1、相邻岗位配合不好,存在各自为战现象,安全自保、互保、联保意识差。
2、工段对职工安全管理、安全教育、技术管理培训力度不够,职工不能严格执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安全意识薄弱,“四乎三惯”思想严重。
3、管理人员现场安全监督管理不到位,未设专人进行监护。

三、防范措施:

1、积极组织职工重新学习《选煤厂安全规程》、《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岗位责任制》,并结合此次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深刻反思,开展好警示教育。
2、各单位要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关键工序和重点隐患的双重预警。
3、各单位要深刻接受这次事故教训,迅速开展“反事故、反三违、反四乎三惯、反麻痹、反松懈、反低境界管理、反低标准作业”活动,加大现场安全管理力度,强化现场安全监督,坚决做到遵章守纪。
4、严格执行信号联系制度,信号联系不清不得开车。
5、上岗时,必须按规定穿戴好劳动保护用品,否则不得上岗。
6、各级管理人员要冷静下来,深刻反省自己的工作,真正找出自己工作中的不足之处,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身作则,靠前指挥,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