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扳手回弹 两人受伤

作者:祁建春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7月03日

   2004年元月11日9:00左右,某轧钢厂临时决定更换2#轧辊。在换辊过程中,当面板操作工周某执行“辊径变小”的指令时,液压马达不动作,现场领导及操作人员均判断为压下装置退回过位所致。必须操作手动压下,进行回位调整。于是现场操作工杜某拿加长扳手回扳压下装置,在倒换扳手时,压下装置突然自动回弹,将扳手和加力套筒甩出,扳手飞出后打在3#轧机的的机架上,反弹将在2#机架上操作的杜某头部击伤,甩出的加力套筒又把前来协助换辊的轧钢工董某左手腕击伤。

  原因分析:

  1、轧机压下装置的电磁阀芯卡死,控制失灵,是造成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现场指挥者及操作工实践经验少,在已经出现回弹现象时,没能及时检查确认,是造成本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3、操作工杜某违反安全规定,现场操作未带安全帽,也是导致头部被击伤的直接原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