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石狮乡“4.25”电力施工触电事故调查报告

  来源: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3月10日

2020年4月25日上午8时50分,上饶高铁经济试验 区石狮乡丁家仓村牛栏坞路段,上饶市蓬辉建筑工程有限公 司在对原上饶县永顺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顺砖 厂)电力专线进行维修施工作业时发生1起死亡1人的触电 事故,事故直接经济损失H9. 8万元。依据《安全生产法》 和《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 号)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上饶市人民政府成立了上饶高 铁经济试验区石狮乡“4.25”电力施工触电事故调查组(以 下简称事故调查组),事故调查组由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李建 侈任组长,帀应急管理局、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菅委会' 市 公安局、市二信局、市总工会等单位派员组成,并依法开展 事故调查工作。同时,聘请了有关电力方面的专家参与事故 调查。

事故调查组坚持“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 重实效”的原则,通过现场勘查、调查取证,查清了事故发 生的经过、原因、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情况,认定了事 故性质和责任,提出了对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的处理建 议,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措施建议。现将有关情况报告 如下:

—、事故的基本情况

(一)事故发生时间:2020年4月25日8时50分。

(二)  事故发生地点: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石狮乡丁家 仓村牛栏坞路段。

(三)  死亡人数:1人。具体情况如下:

死者余光明,男,汉族,身份证4228221 998*****5 15, 家住湖北省建始县邺州镇,现场施工作业人员,无电工证以 及登高作业等特种作业证。

(四)  事故直接损失:119.8万元人民币。

二、 涉事有关单位情况

(一)  永顺砖厂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 361 1 2 155 3548957Q,法人代表为: 周建国,注册地址为:江西省上饶市上饶县石狮乡,经营范 围为:新型墙体材料生产、销售(以上项目国家有专项规定 的凭许可证或资质证经营)。2017年,在原上饶县人民政府 开展砖厂整治时,被依法关停。

(二)  上饶市蓬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61121MA35GCKA6D,法定代表人: 徐伟民,实际控制人:徐前,注册地址为:江西省上饶市上 饶县茶亭镇湖墩村,经营范围为:市政工程胡工、房屋建筑 工程施工、机电设备安装工程施工、送变电工程施工、园林 建筑工程施工、土石方工程施工、道路工程施工、建筑装修 工程施工、电力工程施工;建筑材料销售(依法须经批准的 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该公司未取得 承装电力设施许可证。

三、涉事电力线路情况

(一)  永顺砖厂专线情况

2010年,永顺砖厂成立后,根据生产需要,经批准,从 10kv 丁家仓主线24#电杆处T接了 103砖厂专线用于提供 生产用电。2017年,在原上饶县人民政府开展砖厂整治时, 被依法关停,关停后砖厂专变停用,但砖厂电力线路依然保 留。2020年,原永顺砖厂法人代表周建国计划在原永顺砖厂 地块上开发其他项目,需对砖厂专线的电力线路进行维修。 3月下旬,周建国找到蓬辉公司实际控制人徐前,商定由徐 前负责维修该线路,维修内容是更换该电力线路上的绝缘 子。徐前就联系到曾合作过的成玉良,让成玉良具体负责实 旌该段线路的绝缘子更换施工任务,并于3月底带成玉良到 现场查看。成玉良在得知4月25日石狮乡供电所有停电检 修计划后,4月25日成玉良就带人对该线路进行了维修作业。

(二)  10kv 丁家仓主线西坞次支线情况

该条电力线路为涉事电力线路。与永顺砖厂专线共用 10kv 丁家仓主线24#电线杆,在24#电线杆处与砖厂专线形 成Y字型T接的一条支线。

四、4月25日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石狮乡停电情况

为确保今年迎峰度夏设备安全稳定运行,故石狮乡供电 所安排于4月25日对煌固110千伏变电站综合检修,检修 将导致石狮乡供电所两个主变电站(姚家桥变电站、三都变 电站)所辖的线路全线停电。主要涉及建材厂线、南山线、 石狮线、上村线等4条10千伏线路。不涉及涉事的10kv T 家仓线主线西坞次支线。为了让石狮乡居民知道即将停电情 况,石狮乡供电所排出宣传车进行了广播宣传,并张贴了停 电通知。

事故发生的经过及救援情况

(一)  事故发生经过

25日早上8时多,成玉良带领余光明(死者)等人到需 要更换绝缘子的砖厂专线附近,在做好准备工作后,成玉良 对余光明说,让他找一个合适的地方进行挂接地线作业,并 告知余光明要先进行验电,再进行挂地线作业,但余光明没 有带验电笔,也没有进行验电。8时50分左右,因对现场电 力线路不熟悉,余光明误找到附近的西坞次支线上,在自认 为找到合适位置后,没有进行验电的情况下,就准备将接地 线抛向空中电线进行挂接,由于抛投不成功,于是爬上电杆 进行挂接,当快接近电线杆顶端挂接地导线导体端的一瞬 间,即被高压电击中,并吸附在电线杆顶端起火燃烧,约2-3 分钟时间后从电杆跌落至下方水田,此时余光明已死亡。

(二)   事故救援情况

发生触电燃烧后,附近的村民听到异响、闻到臭味,出 门查看,发现有人挂在电杆上着火燃烧,就及时向石狮乡派 出所报警,当地的村民也向值班的乡镇领导进行了报告。9 时11分左右,派出所民警和乡镇值班领导先后赶到了现场, 处理这起突发事件并维持秩序。因触电者已经死亡,就通知 了殡仪馆将死者拉走。

事故发生后,上饶高铁试验区高度重视,积极协调,及 时督促涉事企业积极开展善后工作。目前,事故赔偿等善后 工作已完成,赔偿已经到位,死者遗体已火化,家属情绪平 稳,社会稳定。

六、事故发生的原因和性质

(一)  事故直接原因

现场作业人员余光明对现场电力线路不熟悉,误在lOkv 丁家仓主线西坞次支线上装设接地线,同时未釆取相应的安 全技术措施即未对10kV 丁家仓主线西坞次支线进行验电, 就直接装设接地线。在装设接地线的过程中,致使带电的 10kV T冢仓主线西坞次支线与作业人员之间通过接地线的 导体端与接地端形成闭合回路,造成10kV 丁家仓主线西坞 次支线高压电流通过作业人员身体导致被电击进而燃烧后 坠落,最终造成余光明死亡。

(二)  事故间接原因

1•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一是上饶市蓬辉建筑工程有限 公司没有对现场施工人员进行教育培训,没有查验旌工人员 是否持证上岗。二是现场安全防范措施不到位,现场管理者 虽然交代要先验电,后进行作业,但是没有带验电笔,先验 电的措施没有得到执行。三是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明知施 工人员没有特种作业证,仍然让其开展挂接地线作业,同时 对具体施工作业人员只是简单的交代要找合适的位置进行 挂接地线作业,没有交代具体的施工线路。四是石狮乡供电 所对电力线路用电安全宣传不到位,事发线路电线杆缺少明 显的标识。

2.    违规承接电力施工工程。上饶市蓬辉建筑工程有限公 司经营范围虽然有电力工程號工,但未取得承装电力设施许 可证,不具备电力施工的基本条件。

3.     违规发包工程。原永顺砖厂法人代表没有查验上饶市 蓬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號工资质,致使无资质的施工单位 承接了电力施工工程。

(三)事故性质

经调查,这是一起號工作业人员违反作业规程导致发生 触电死亡的责任事故。

七、责任划分及处理建议

(一)对责任单位的处理建议 ‘

1.  上饶市蓬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上饶市蓬辉建筑工程 有限公司未取得承装电力设施许可证,不具备电力施工的基 本条件,违规承接电力施工工程。对现场施工人员没有开展 安全教育培训。是事故发生的责任单位。依据《中华人民共 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零九条第一项的规定,建议由市应 急管理局对其处以二十六万元人民币的罚款。

2.  石狮乡供电所。对辖区内电力线路用电安全宣传不到 位,事发线路电线杆缺少明显的标识。责成其对存在的问题 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向属地政府和上级供电部门进行书

面报告,同时向属地政府和上级供电部门作出深刻的书面检

3.石狮乡人民政府。对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 状况监督检查不够,责成其向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管委会作 出深刻的书面检查。

(二)对人员的责任划分及处理建议

1.余光明 现场施工作业人员。无特种作业证,对现场 电力线路不熟悉,误在10kV 丁家仓主线西坞次支线上装设 接地线,同时未采取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即未对10kV 丁家 仓主线西坞次支线进行验电,就直接装设接地线,违章作业 导致触电事故发生,对事故发生负有直接责任,鉴于已在事 故中死匸,免于追究责任。

2•徐 前 上饶市蓬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明 知未取得承装电力设施许可证,不具备电力施工的基本条 件,违规承接电力施工工程。没有对现场施工人员开展安全 教育培训,没有查验电力施工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对事故发 生负有重要责任。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 十二条第一项的规定,建议由市应急管理局对其处以上一年 收入的百分之三十的罚款。

3.         成玉良 上饶市蓬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施工现场管理 人员。落实施工现场安全防范措旅不到位,虽然交代施工要 先验电,后进行作业,但是作业人员没有带验电笔,没用验 电就开展作业,先验电的安全防范措號没有得到执行。对施 工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明知现场施工人员没有特种作业 证,仍由其开展挂接地线作业。同时,对具体施工作业人员 只是简单的交代要找合适的位置进行挂接地线作业,没有交 代具体的施工线路。对事故发生负有重要责任。依据《安全 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四十五条第一项的规定,建议 由市应急管理局对其处一万元人民币的罚款。

4•周建国原永顺砖厂法人代表。没有查验上饶市蓬辉 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旌工资质,致使无资质的施工单位承接 了电力施工工程。同时在开展电力线路维修前未向属地供电 部门进行报告,对事故发生负有重要责任。依据《中华人民 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二条第一项的规定,建议由市应 急管理局对其处以上一年收入的百分之三十的罚款。

八、事故教训及防范措施

一、  加强打非治违。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管委会一是要 深刻汲取教训,对辖区生产经营单位要立即组织开展打非治 违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全面整治违规违 章作业行为。二是要将这起违规违章作业事故作为反面典型 案例,及时组织辖区内的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开展安 全警示教育,督促辖区内的企业积极开展反“三违”活动, 确保辖区内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

二、  加强用电安全宣传。供电部门一是要加强对供电线 路的用电安全宣传,特别是要加强对停用的专变专线用户的 用电安全宣传,严防停用的专变专线用户违规启用或检修供 电线路。二是要加强对专变专线用户的安全教育,特别要将 停电、检修、送电等流程告知专变专线用户,督促专变专线 用户依法依规开展电力线路的检维修工作。三是要按照有关 规范要求,进一步完善用电设备、杆塔的安全标识,保障各 项安全设施齐备完善,充分发挥警示作用。

三、加强安全生产的管理。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管委会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 进一步理顺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督促相关行业管理部门要按 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严格落实行业管理职责。二是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要督促属地乡镇进一步排查存在的安全 隐患,及时督促辖区内的生产经营单位消除安全隐患,依法 依规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严防事故的发生,确保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