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手工电弧焊触电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2月12日

1.     事故经过

2002年7月,金堆城钳业公司某厂在浴池管道改造时,承包工程的施工队进行管道焊接作业, 某青工手持电焊机回路线往管道上搭接时触电,倒地后将回路线压在身下触电身亡。

2.     原因分析

现场调查发现,该青工在浴池潮湿的地面焊接管子时,脚上穿的塑料底布鞋、手上戴的帆布手 套均已湿透。当右手拉电焊机回路线往钢管上搭接时,裸露的线头触到戴手套的左手上,使电流在 回路线、人体、焊把线(已放在地上)之间形成回路,电流通过心脏。尤其是触电倒地后,在潮湿的浴 池内,人体成了良好的导体,那时人体电阻约为1000 电焊机空载二次电压在70 V左右,则此时 通过人体的电流约为70 mA。而成人通常的致命电流是50 mA,70 mA的电流使其心脏功能衰 竭、血液循环停止,造成死亡。因此,环境潮湿、手套不绝缘是导致青工死亡的主要原因。

3.     原因综述

概括手工电弧焊触电事故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     青工安全意识淡薄,在焊接作业中,忽视安全,自我保护意识差。

(2)     在施工作业中违反安全操作规程和安全制度。主要表现在:①未经安全培训取证就上岗 作业,不懂装懂,冒险蛮干;②电焊机初次电源线接线太长,远远超过安全规定的2〜3  m的长度, 有的达十几米,甚至几十米,施工焊点离电源太远,中间又有障碍物挡住视线,若有人误合闸或电源 线破损时,容易造成严重触电事故;③电焊机在使用中普遍存在不安装接地线和漏电保护器,这样 一旦发生机壳带电,就容易造成触电事故。

(3)     劳动保护用品穿戴不全,或防护用品破损不及时更换。如有的焊工戴的手套露出手指或 手掌,也有的焊工不戴专用手套,随便佩戴没有绝缘性能的布手套或线手套,在拿焊把或更换焊条 时,容易发生触电事故。

4.     对策措施

(1)     加强对焊工的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使他们充分认识安全的重要性,增强自我保护意 识,自觉认真执行安全制度和安全规程。拒绝违章指挥,严禁违章作业。

(2)    坚持焊工持证上岗。焊接作业是特种作业,必须对电焊工进行安全知识、安全技能的培 训,经安监部门考核合格取得上岗操作证后方可上岗操作。

(3)     焊工在作业中必须严格按照安全操作规程和制度进行作业,克服侥幸心理。电焊机电源 线不得超过2〜3  m,电缆线破损后要及时更换,杜绝漏电事故发生。

(4)     焊工作业时必须穿戴劳动保护用品(如焊工绝缘手套、绝缘鞋等),劳保用品破损后要及时 更换。工作前,焊工要严格检査电焊机和焊钳是否完好,发现有故障和漏电时,要及时维修,确保作 业安全。

(5)     对环境恶劣(如易燃易爆、潮湿等),不具备焊接作业条件的,要采取严格周密的保护措施。 在容器内等特殊场合,要采用绝缘垫(板)将焊工与焊件隔离开,并要加强通风,要安排专人监护;在

高空从事焊接作业时要系好安全带。

(6)      对电焊机要采取接地保护措施或配备漏电保安器。严禁将设备、金属结构件当作地线使 用。

(7)      加强施工现场的安全监督检查,对违反安全规程和安全制度、冒险蛮干的行为要坚决制 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