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大学游泳馆触电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2月12日

发生时间:2009年4月25 H 18时30分左右

发生地点:北京市XX大学游泳馆地下一层

事故类别:触电

伤亡情况:死亡1人

(1)事故简介

2009年4月25日,XX建筑安装工程公司在北京市XX大学游泳馆地下一层检修、 调试水电设备过程中发生一起触电事故,造成1人死亡。

北京X X大学位于拱辰街道办事处,其游泳馆工程发包给XX建筑安装工程公司, 2007年7月12日开工,于2008年12月向甲方、高校园区管理委员会、房山区建委已报 竣工。2009年4月2日起,对游泳馆地下一层水电设备进行调试、检修。

2009年4月25日18时30分左右,班长曹X X派孟X X到配电室检修、调试及重复 接地,由于地下照明电源已切断,派冯XX拿手电为孟XX照明。二人来到地下室后,孟 XX在前面工作,冯XX在后面打手电。孟XX发现有螺栓松动,但所拿的扳手与螺栓不 符,就让冯XX站着等他,他回1楼换工具。2min后下来后发现冯XX已粘到配电柜上, 就拿扫把把他打下来,进行现场抢救,同时拨打了 120急救电话,并向上级领导反映了情 况。lOmin后120赶到现场,将冯XX拉往XX医院,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2)      事故原因

①     直接原因

冯XX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

②     间接原因

XX建筑安装工程公司安全管理不到位;公司主要负责人李X X对本单位存在的安全 隐患失管失察。

(3)      事故责任分析及处理意见

冯XX违章操作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因其在事故中死亡,不予追究其法律责任。

XX建筑安装工程公司安全管理不到位,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依据《生产安全 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第37条第1项的规定,对事故发生单位XX建筑安装工程公 司处以10万元人民币的罚款。

X X建筑安装工程公司主要负责人李X X对本单位安全隐患存在失察失管,安全管理 不到位,导致事故发生,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第38条第1项的规 定,给予X X建筑安装工程公司主要负责人李X X上年度收入30%的罚款。

(4)      专家点评

这是一起由于非电工无自我保护意识违反劳动纪律、违章操作、安全生产责任制不落 实导致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应从事故中吸取的教训:

明确主体责任。施工单位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应遵守有关规定制定安全管理制 度,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安全技术交底要有针对 性,日常安全管理到位,加强安全检查,发现隐患后要指定专人立即整改。

特种工种持证上岗。电工属于特殊工种作业人员,必须经专业培训。考试合格后持证 上岗。设备检修时应指派专人监护,监护人员应具备相应资格、熟悉工作环境,发生意外 时,监护人员采取措施保护作业人员安全。

强化自我保护意识。利用班前讲话和安全技术交底提升操作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加强安 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和安全检查,及时纠正违章行为、消除隐患。尤其是特种作业人员必须 经过培训、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提高全体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才能有效预防事故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