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焦化厂发电车间检修意外触电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25日

2009年6月30日零点班检査汇报发电车间压缩机房内有9 个灯不亮,数量超半.进一步将影响安全生产.需进行更换。八点 班上班后维修班长孙某安排更换。由于灯泡安装位置较高,需 6 m合梯才能更换,在公司办公室借来梯子后,孙某、余某、刘某三 人一起进行灯泡检査更换工作,孙某、刘某在下面扶梯子监护,余 某某在上面进行更换。当更换到第五个灯时,余某惊叫一声.顺梯 子跌落下来,被下面的人员刘某伸手抱住腰部,身子未能落地.但 两脚落地后受伤。孙某也赶忙到跟前,询问余某伤情后,立即电话 向厂长报告。厂长立即向公司领导汇报申请安排车辆送医院治疗 (经检査为双脚跟骨折),同时到现场了解情况,余某称:灯罩取下 后,更换灯时,突然感觉一麻就掉下来。

一、 事故原因分析

①     事故发生后,现场照明灯仍在亮,且在更换过程中被麻了 一下,表明为带电作业,属违章操作。

②      登高作业无任何安全措施,无佩用安全带等防护丁具。

③     安全监护不到位,其余两人作为监护人,面对带电违章作 业,熟视无睹,且无做任何提醒和制止。

④      安全意识淡薄,特别是班组管理人员较为严重。

⑤      安全操作规程不健全,安全培训不到位。

二、 事故防范措施

①     发电厂加强安全教育,健全安全规程,特别是安全防护方 面要加强管理。

②     对不符合安全要求的照明线路要彻底进行整改.做到单独 控制,检修时必须断电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