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检修车间“8・27”触电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23日

某年8月27日,检修车间在安装造气车间2=造气炉烟囱除 尘器施工中,因电焊工违章而发生一起触电事故,造成一人死亡。

一、事故经过

8月27日10时50分,检修车间负责安装造气旷炉烟囱除尘 器。该车间电焊工李某把电焊机打开,将焊把线搭在肩上,上脚手 架准备焊设备挡板时,不慎身体接触设备,发生触电。被在现场的 另一钿工发现并立即将电线拨离后,李某又从2.8 m高的脚手架 上滑落到地面,造成二次事故。李某经抢救无效死亡。

二、 事故原因分析

①    电焊工李某安全防范意识欠缺,在作业前没有对电焊设备 进行全面安全检查,未发现焊把与线连接处存在裸露现象;并违章 在到达施焊作业现场前将电焊机开启,将焊把线裸露处搭在肩上 上脚手架,是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②    检修车间安全管理不到位,对职工安全教育不够,安全生 产制度落实不力,是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③    脚手架防护不到位,是此次事故扩大的直接原因。

三、 事故性质

这是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四、 事故防范措施

①    以此次事故为例,在全厂进行安全教育,深刻吸取事故教 训,增强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遵章操作意识和自我防护意识,确 保安全文明施工。

②    检修车间要加强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技术规程和 安全管理制度,坚决遏制违章作业行为,防止此类事故重复发生。

③    立即对全厂的生产、施工设备设施及作业行为开展安全大 检查,杜绝违章,消除隐患,确保安全生产。

点评这次触电死亡事故是严重违章作业造成的。安全操作 规程的条条句句都是前人用血泪和生命的惨痛代价写成的。我们 一定要深刻吸取教训、时时事事铭记!只有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 程才是生产安全和人身安全的根本保证。另外,脚手架防护到位 和防护网的设立,正常情况下我们都会认为是小事,没有人会从上 面跳下来或者说都会十分小心,但是当遇到此种情况时,悔之 晚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