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违章操作引起越级跳闸造成局部通风机双停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11日

2015年10月17日,某矿由于采面乳化液泵司机停电时误操作,短路电流瞬间冲跳地面35/6kV变电所下井动力一回路所在母线段的高压进线总开关,造成井下一回路负荷停电,机巷局部通风机双停9min。

一、事故经过

10月17日四点班,二1-11051综采面机巷乳化液泵司机宋某接到采面通知,停运4号1140V/125kW乳化泵。宋某于15:32在操作台远控停泵未果,随即按住该泵磁力起动开关的停止按钮并拉开隔离开关,由于开关内部真空接触器两相粘黏,直接造成该起动开关内部隔离刀闸短路。短路电流瞬间冲跳地面35/6kV变电所下井动力一回路所在母线段的高压进线总开关,造成井下一回路局部通风机6kV电源断电,引起二1-11061机巷低抽巷、二-11042机巷的主局部通风机馈电开关断电,自动倒台后两组副风机正常运转。

此时,二1-11042机巷、二1-11061机巷低抽巷、调度室等均通过电话要求-120m配电点及时送主局部通风机电源,但-120m配电点无配电工值班。-120m泵房司机柴某立即电话联系处在中央变电所的四点班配电工付某,付某又电话通知处于轨道平台的当班维修电工李某赶往-120m泵房配电点送电。

15:56控制二-11061机巷低抽巷副局部通风机的馈电开关漏电跳闸,正在运行的副风机停运,二-11061机巷低抽巷局部通风出现双机双停。事后经检查分析,系该局部通风机分散性漏电所致。

约16:02当班电气维修工李某赶到-120m泵房配电点,对井下一回路控制各地点局部通风机的馈电开关进行送电操作,对控制二1-11061机巷低抽巷副机的馈电开关进行复位和送电操作。16:05二1-11061机巷低抽巷主、副局部通风机电源均恢复正常。

至此,二-11061机巷低抽巷局部通风机双机停运9min。

二、事故原因

1.综采队机电检修不到位,乳化泵磁力起动开关内部真空接触器两相粘黏,宋某在操作台远控停泵未果时,直接按住停止按钮并拉隔离开关,引起该起动开关内部隔离刀闸短路,是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机电科技术管理不到位,过流保护整定不合理,1140V供电系统发生短路事故,引起越级跳闸事故,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3.区队劳动组织管理不到位,综采队当班乳化泵司机宋某所持证件为支架工证,被综采队安排到液压泵站司机岗位,岗证不符,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4.开拓队当班跟班副队长宋某安排风机工张某去背锚盘,反而安排维修电工与八点班局部通风机司机进行交接班,违章指挥,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5.区队劳动纪律松懈,现场交接班执行不到位。机运队四点班接班班组长兼-120m配电工付某未与八点班配电工马某现场交接班,造成-120m配电点空岗,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三、防范措施

1.矿井对供电系统保护整定立即进行全面排查,举一反三,杜绝此类事故再次发生。

2.各单位加强本单位设备的检修管理,杜绝因检修不到位造成的事故。

3.各单位加强对重点岗位、重要设备的供用电安全管理,及时对在岗人员的操作技能和突发情况下的应急操作进行培训。

4.基层各单位立即对在岗人员持证情况进行排查,保证持证上岗、岗证相符。管理人员要严格按规定安排岗位操作人员,不得违章指挥。

5.加强重要岗位人员的值班管理,必须现场交接班,严禁出现空岗现象。

6.加强供用电业务保安管理,完善供电系统各类管理资料,及时更新。

四、启示

违章操作者不知其违章时体现的是素质差,在知其违章而为之,解读为恶意行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