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违规试验漏电保护造成局部通风机双停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11日

2015年9月24日八点班,某矿进行井下变电所检漏继电器试验时,由于安排无证风机工操作且未执行井下变电所检漏继电器试验规定,造成开掘头面双风机停风,时长5min28s。

一、事故经过

2015年9月24日八点班,某矿准备队当班风机工王某在现场交接班后进行了风机倒台。按照井下变电所检漏继电器试验规定每天八点班对馈电开关进行检漏试验,配电工李某负责2.5M绞车房配电点检漏继电器试验(21000风巷局部通风机主风机),配电工刘某负责下延采区配电点检漏继电器试验(21000风巷局部通风机副风机)。约9:00下延采区配电工刘某电话通知准备队看风机工王某开始做检漏试验,试验做完后再打电话通知准备队看风机工王某准备送电,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于是下延采区配电工刘某前往第二中部车场寻找当班看风机工王某。而在这期间,当班看风机工王某接到2.5M绞车房配电工李某电话通知“开始做检漏试验”后,没有查看副风机电源显示灯,直接将主风机开关停运,因副风机电源此时未送电,也处于停运状态。这时看风机工王某发现副风机没有正常起动,就急忙送主风机开关,但这时2.5M绞车房配电工李某已在做检漏试验,导致主风机无电,致使21000风巷专回主副局部风机全停,时间为5min28s。

二、事故原因

1.准备队值班干部安排无证人员王某担任看风机工,未向其讲明看风机注意事项及操作要领,是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准备队当班看风机工王某业务不熟练,不知道应在21000风巷专回副风机电源开关送上电后才能将主风机开关停止,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3.机电队2.5m绞车房配电工李某直接打电话通知准备队当班看风机工王某进行检漏试验后,未打电话询问下延采区配电工刘某检漏试验是否正常,形成时间上的冲突,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三、防范措施

1.要求各区队认真吸取本次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查找自身问题,杜绝类似事情再次发生。

2.各区队看风机工岗位固定,严禁无证上岗。

3.各区队加强局部通风机看风机工业务知识培训,熟知操作步骤,在井下变电所检漏继电器试验期间必须观察主副风机电源指示灯情况。

4.要求机电队加强配电工业务知识培训,熟知井下变电所检漏继电器试验操作步骤,严格按照规定执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