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井下高爆开关检修不到位造成局部通风机双停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11日

2015年6月17日20:21,某矿采区变电所I段、Ⅱ段高爆开关相继出现故障,导致开掘头面双风机停电停风,时长28min。

一、事故经过

2015年6月17日四点班,20:21某矿东区变电所2回路突然跳闸,经当班值班电工刘某排查2号总电源高爆开关综合保护器烧坏,当电工马某正在更换综合保护器时,20:361回路3号高爆又跳闸,经检查是3号高爆压敏电阻击穿,随即电话通131集中排矸巷值班另一名检修电工王某帮忙检修。21:02东区变电所2号高爆恢复供电,21:04131集中排矸巷主局部通风机恢复通风,21:04东区变电所3号高爆恢复供电,21:06131集中排矸巷副局部通风机恢复供电。此次事故造成131集中排矸巷停风28min。

二、事故原因

1.东区变电所二回路进线电源开关(2号高爆)综合保护器故障,导致131集中排矸巷主局部通风机停电。东区变电所一段分开关3号高爆(副局部通风机电源引自该高爆)压敏电阻击穿,造成131集中排矸巷副局部通风机停电,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机电队日常检修工作不到位,是造成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三,防范措施

1.加强井下机电检修人员的实操培训,提高对井下机电设备故障的排查能力。

2.机电队对井下供电系统进行一次全面排查,重点检查检修井下局部通风机供电系统。

3.加强机电运输部对井下供电系统的监督、检查力度。

四、启示

事故的属性多半不会超越违章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