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漏项操作,造成带接地开关合隔离开关误操作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26日

一、事故经过

某供电分公司220kV 变电站6 月9 日~10 日,为了配合110kV 113 断路器接入该站110kVⅠ、Ⅱ段母线运行工作,需要将110kVⅠ、Ⅱ段母线及旁路母线全部停电。考虑到该站110kV 隔离开关及绝缘子陈旧问题严重,决定利用这两天停电机会,一并对110kV 隔离开关进行大小修、消缺和绝缘子涂RTV 工作,整个工作计划为:大修隔离开关13 组、小修隔离开关7 组、15 组隔离开关绝缘子涂RTV。10 日22 时55 分,该站113 断路器搭接工作、隔离开关大小修工作、绝缘子涂RTV 工作全部结束,验收工作也进行完毕,汇报调度,调度下令110kV可以进行送电操作。于是运行人员按照操作票顺序依次操作,110kVⅠ、Ⅱ段母线送电、110kV 各线路送电操作完毕,开始执行“110kV 旁路断路器由冷备用状态转换为运行状态,由110kVⅠ段母线对旁路母线充电”操作任务,当操作到“合上110kV 旁路断路器Ⅰ段母线侧隔离开关”时,产生弧光短路,110kV母差保护动作,110kV 母联断路器、1 号主变压器110kV 侧断路器、110kVⅠ段母线各线路断路器跳闸,110kVⅠ段母线失压。经检查110kV 旁路断路器靠110kVⅠ段母线侧隔离开关的一组接地开关在合闸位置。23 时54 分,1 号主变压器及10kVⅠ段母线所带线路均恢复正常运行。

二、事故原因分析及暴露出的问题

(1)运行人员在开操作票时漏开拉开旁路断路器靠110kVⅠ段母线侧隔离开关的接地开关这项操作任务的操作票,以致在恢复送电操作时,漏拉接地开关,是造成带接地开关合隔离开关事故的直接原因。

(2)运行人员对倒闸操作把关不够严谨,责任心不强,麻痹大意思想严重,对倒闸操作中的危险因素没有控制到位,运行人员在进行倒闸操作中精力不够集中,没有认真核对设备状态,是造成带接地开关合隔离开关事故的主要原因。

(3)对大型集中检修工作考虑不周全,工作安排不到位,准备工作不充分,时间紧凑,使人员处于疲劳状态,给事故的发生留下了安全隐患。

(4)暴露出运行人员在工作量大时忽视规程规定,安全警觉意识不高,没有真正起到把关的作用。

三、防范措施

(1)对于复杂、大型的倒闸操作,站内应制订出切实可行的验收、停送电方案,组织安排站内技术素质高、责任心强的人员进行设备验收、倒闸操作,要精心安排考虑周到,充分做好准备工作,不打无准备之仗。

(2)对于送电操作,所拆除的接地线和拉开的接地开关应与停电时所挂的接地线和合上的接地开关对应,运行操作人员应认真检查核对,不能遗漏拆地线和拉接地开关的操作。

(3)对操作中的危险因素进行分析,并制订出针对性的预控措施,防止造成重大危险点失控,而失去最后的安全屏障。

(4)加强对运行人员的安全思想教育工作,提高人员的责任心和安全工作意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