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倒闸操作不到位,造成带地线送电误操作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26日

一、事故经过

某220kV 变电站,35kV 配电设备为室内双层布置,上、下层之间有楼板,电气上经套管连接。

2009 年4 月27 日,2 号主变压器及三侧断路器进行预试、35kV Ⅱ段母线预试、35kV 母联断路器的300-2 隔离开关检修等工作。21 时,全部工作结束,运行人员准备进行恢复送电操作。

21 时07 分,两名值班员拆除了300-2 隔离开关母线侧的地线后,没有很快把地线放到安全工具室,而是放在网门外西侧。

21 时20 分,另外两名值班员执行“35kV 母联300 断路器由检修状态转换为热备用状态”的操作,在执行“拆除300-2 隔离开关断路器侧一组地线”时,走到300 间隔前,看见已有一组地线放在网门外西侧,就想当然地认为这是他们负责拆除的300-2 隔离开关断路器侧的地线,也未核对地线编号,即输入解锁密码,以完成五防闭锁程序,并在操作票该操作项目打了勾,认为该项操作结束,造成300-2 隔离开关断路器侧的一组地线漏拆,埋下事故隐患。

21 时53 分,进行35kV Ⅱ段母线送电操作时,在合上2 号主变压器35kV侧302 断路器时,35kV Ⅱ段母线母差保护动作跳开302 断路器,造成带地线送电的恶性误操作事故。

二、事故原因分析及暴露出的问题

(1)操作人员在操作中不逐项核对操作项目、不认真、不严谨、不规范,安全生产意识松懈,存在依赖心理,操作中不核对地线的编号,也不到挂地线的位置检查地线是否确实拆除,操作不到位,误将已拆除的母线侧地线认为是断路器侧地线,并随意使用解锁程序,造成漏拆了一组地线,是发生误操作事故的直接原因。

(2)地线的使用管理不规范,拆除地线后随处摆放。前两名操作人员在拆除300-2 隔离开关母线侧地线后不及时放到安全工具室内,却放在了网门外,误导了后续操作人员。

(3)本次事故暴露出操作人员之间工作不协调、沟通不及时,送电前对地线未进行全部清点核实;对地线的管理不严格、不规范,为事故的发生留下隐患。

三、防范措施

(1)加强运行人员的安全思想教育工作,提高人员的责任心,操作中必须认真、细心,不能有一点马虎大意。

(2)做好地线的使用管理工作,制订规定。如站内有操作时,停电时从安全工具室取出几组地线,必须做好编号、数目记录,在送电前,必须先点清地线是否全部拿回工具室,只要缺地线,就不能送电,必须把地线找回来,这是防止带地线送电的一个有效措施。

(3)做好倒闸操作危险点预控措施,操作前结合设备状况、接线情况和运行方式进行危险点预测,辨识操作中的危险点,规范操作方法和程序,认真填好危险因素控制措施卡,操作中把注意力集中在操作上,对每一项操作都要负起责任,头脑清醒,确保每一项操作的正确性,真正做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患于未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