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不认真核对设备名称编号,造成带电合接地开关误操作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26日

一、事故经过

某220kV 变电站,4 月8 日上午7 时40 分,运行人员执行“110kV 旁路120 断路器旁代125 断路器运行,125 断路器由运行状态转换为检修状态”的操作任务。当125 断路器已转换为冷备用状态,继续执行“在125-3 隔离开关断路器侧验明三相确无电压”时,在主值班员监护下,副值班员在125-3 隔离开关线路侧带电设备上确认验电器完好。然后,主值班员站在125-3 隔离开关南侧进行监护,副值班员站在125-3 隔离开关和125 断路器之间,复诵命令后开始验电,确认125-3 隔离开关断路器侧无电。随后副值班员收起验电器,主值班员走到125-线0 接地开关操作把手前(125-线0 接地开关与125-30 接地开关操作把手相邻,但操作面相差90°),在未仔细核对设备双重名称、编号的情况下,便左手握住125-线0 接地开关的挂锁、右手拿程序钥匙向挂锁插入(本应插在125-30 接地开关挂锁中),同时左手拉动挂锁,此时125-线0 接地开关的挂锁锁环断落,程序钥匙未发出语音提示,主值班员误以为开锁成功,只是挂锁损坏。锁具开启后,副值班员将操作杆放到“125-线0 接地开关”操作手柄上,准备执行“合上125-30 接地开关”,主值班员下令“合闸”,此时,副值班员(个人安全防护措施齐全,戴绝缘手套、安全帽,穿棉布工作服、绝缘鞋)未再次确认设备编号,即合上125-线0 接地开关,造成接地开关合于正在运行的110kV 旁路母线上,旁路120 断路器保护动作,断路器跳闸。

二、事故原因分析及暴露出的问题

(1)监护人在操作人验电后,未唱票、复诵,未认真核对设备双重名称、编号,用电脑钥匙与错误位置的五防闭锁锁具对位,当锁环断落失效时没有仔细查明原因、重新核对操作设备,而是盲目认为对位正确,立即下令操作,导致误操作。监护人在操作过程中,不仅没有真正把监护职责履行到位,还违章直接参与并实施错误操作,监护人操作时中断监护,擅自代替操作人进行解锁操作,没有履行操作监护人应尽的职责,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操作人和监护人均没有认真按照倒闸操作的基本要求执行。操作人在锁具失效时没有核对设备名称、编号,就接受监护人错误的操作命令,盲目操作,是导致事故发生的又一原因。

(3)暴露出该站设备存在装置性违章和管理性违章现象,微机闭锁系统的日常维护工作不到位,检查、维护不够全面认真,对于125-线0 接地开关闭锁锁具存在的缺陷没能及时发现并消缺。锁环根部断裂的危险因素未能及时发现,潜在的事故隐患未能及时消除,使锁具因损坏而失去把关作用,是导致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

(4)暴露出运行人员安全意识未在操作人员思想深处和作业行动中扎根,习惯性违章严重,安全控制措施流于形式。操作人员对本次操作过程中的危险源认识、分析不到位,操作前不认真履行“三核对”、唱票、复诵等要求,操作中发生疑问时,没有中止操作进行汇报和必要的沟通,严重违反倒闸操作的相关程序和标准。

三、防范措施

(1)加强微机闭锁系统的日常维护、检查工作,并设专业机构和人员定期检修维护,及时发现并消除微机闭锁软、硬件设施存在的缺陷,加强微机闭锁系统消缺工作的闭环管理,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及省、市电力公司有关防误操作的管理规定,督促各项措施的落实。

(2)加强现场反违章工作,深入开展公司各层面的自查、互查和专项检查,全面排查管理违章、装置违章和行为违章,严肃查纠各类违章行为。

(3)培养运行人员“严”、“细”、“实”的工作作风,重塑电力职工的安全形象。加大作业现场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检查到位、措施到位。

四、经验教训

要切实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切实提高安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质量,使安全教育真正“入脑入心”,提高人员风险意识,做好危险点的安全控制措施,杜绝习惯性违章行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