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湖南省长沙市“8·8”触电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25日

1事故概况

2015年8月8日,位于湖南省长沙市高新区麓谷街道的某污水处理改造工程施工工地发生一起触电事故,造成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73.7万元。

8月8日16时20分左右,施工队正在浇筑混凝土。作业期间,杂工唐某发现两台潜水泵都未正常抽水,怀疑是潜水泵滤网被泥沙堵塞导致潜水泵不能正常工作,于是在未关闭电源的情况下下到基坑底部积水处处理潜水泵故障。唐某先将1.1kW潜水泵进水口滤网上的泥沙抖落,使该潜水泵恢复了正常运转。他继续前行几步,当双手伸入水中接触到0.7kW潜水泵时发生了触电,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2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1)引发事故潜水泵主绕组绝缘损坏,线圈与外壳短接,导致潜水泵漏电。

2)电源配电系统未按规定采用TN-S接零保护,总配电箱漏电断路器不起作用,开关箱未按照要求安装漏电保护装置当用电设备发生漏电时,系统没有自动保护功能。

3)作业人员唐某违反《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相关规定,在未采取安全防护措施和没有断开电源的情况下接触带电设施引发事故。

(2)间接原因。

1)总包单位违法将主体结构工程分包给不具备施工资质的个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未向项目派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未组织施工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未制订施工组织设计方案和施工临时用电方案,未对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情况进行审核把关,至事故发生当日公司领导和公司工程部工作人员均未对项目的安全管理情况进行过督促检查。

2)建设单位对改造施工项目安全管理不到位,未对施工单位的施工组织设计方案和施工临时用电方案进行审查,未对施工队伍的施工资质和特种作业人员的持证上岗情况进行审核把关;对施工现场安全检查不力,未及时发现施工队伍临时用电存在的安全隐患。

3)分包负责人雇请未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的人员从事电工作业,该作业人员不熟悉相关的专业知识,未按照相关的规范安装临时用电线路;安全管理不到位,未及时发现和制止作业人员带电维护用电设施的不安全行为。

3事故处理

(1)对事故相关人员的处理。

1)对污水处理改造工程土建施工承包人邹某,总包单位总经理徐某,建设单位总经理刘某,由市安全监管局依法予以处罚。

2)对总包单位营销部副部长、工程项目负责人张某,质安部部长邓某,副总经理曾某,建设单位副总经理许某,由所在公司依照公司规章制度严肃处理。

(2)对事故相关单位的处理。对建设单位总包单位,由市安全监管局依法予以处罚。

4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1)总包单位要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和标准组织项目施工,严禁将主体结构肢解分包,严禁将分包项目承包给无施工资质的单位和个人;要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加大对施工项目的组织领导、力量投入和监控检查的力度,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加大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力度,全面提高作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督促作业人员遵守作业规定和技术措施,杜绝违章作业行为。

(2)建设单位要严格依法依规组织公司的工程建设;要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要加强对在建工程的监督检查,督促施工单位严格遵守国家基本建设相关法律法规,严格落实安全和质量责任;加大隐患排查和整改力度,确保安全生产。

5相关拓展

触电造成的伤亡事故是施工现场的多发事故之一,因此凡进入施工现场的人员必须高度重视安全用电工作,掌握必备的电气安全技术知识。

(1)建筑施工现场的电工、电焊工属于特种作业工种,必须按国家有关规定经专门安全作业培训,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方可上岗作业。其他人员不得从事电气设备及电气线路的安装、维修和拆除。

(2)严禁在高压线下方搭设临建、堆放材料和进行施工作业;在高压线一侧作业时,必须保持至少6m的水平距离,达不到上述距离时,必须采取隔离防护措施。

(3)在宿舍工棚、仓库、办公室内严禁使用电饭煲、电水壶、电炉、电热杯等较大功率电器。如需使用,应由项目部安排专业电工,在指定地点安装可使用较高功率电器的电气线路和控制器。严禁使用不符合安全要求的电炉、电热棒等。

(4)严禁在宿舍内乱拉乱接电源,非专职电工不准乱接或更换熔丝,不准以其他金属丝代替熔丝(保险丝)。

(5)严禁在电线上晾衣服和挂其他东西。

(6)搬运较长的金属物体,如钢筋、钢管等材料时,应注意不要碰触到电线。

(7)在临近输电线路的建筑物上作业时,不能随便往下扔金属类杂物;更不能触摸、拉动电线或电线接触钢丝和电杆的拉线。

(8)移动金属梯子和操作平台时,要观察高处输电线路与移动物体的距离,确认有足够的安全距离,再进行作业。

(9)在地面或楼面上运送材料时,不要踏在电线上;停放手推车、堆放钢模板、跳板、钢筋时不要压在电线上。

(10)移动有电源线的机械设备,如电焊机、水泵、小型木工机械等,必须先切断电源,不能带电搬动。

(11)当发现电线坠地或设备漏电时,切不可随意跑动和触摸金属物体,并保持10m以上距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