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汽车起重机吊臂碰高压线触电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6月04日

一、事故概况

1.事故发生时间:2005年10月

2.事故发生单位:某市棚户区改造工地

3.起重设备类型:汽车起重机

4.作业特点:吊预制板

5.事故类型:触电

6.事故危害程度:1人死亡,1人重伤

二、事故过程简介

2005年10月,甲等承包的棚户区改造工地在用雇用的QY8F汽车起重机拆迁旧房屋司机将汽车起重机支在6kV高压线下吊运预制板,在第三次吊预制板时,汽车起重机吊臂碰到高压线,下面两名摘钩人员1人当场被电击死亡,1人重伤。

三、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司机在没有核实拆迁房屋上方6kV高压线是否停电的情况下,将汽车吊支在高压线下违章作业。

2.间接原因

房屋拆迁工程队在承包拆迁改造过程中,工地指挥者乙在明知拆迁现场高压电危险的情况下,指挥车吊作业,并且没有制定施工方案和安全措施,现场管理混乱。

3.主要原因

将汽车吊支在高压线下违章作业:拆迁工程队在施工中未制定安全措施

四、事故结论

司机将汽车吊支在高压线下违章作业造成事故拆迁工程队在施工中未制定安全措施,现场管理混乱导致事故的发生。

五、事故预防措施

(1)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在每项拆迁工程之前都要制定相应的施工方案和安全措施,在进入施工现场前应停水、停电、停气,确实不能停止的,应采取相应的监护措施。

2)设备拥有单位应认真执行国家相关特种设备法规,加强对特种设备操作人员的安全教育,执行“十不吊”规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