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汽车起重机吊臂触电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6月04日

一、事故概况

1.事故发生时间:1990年9月

2.事故发生单位:某建筑工地

3.起重设备类型:汽车起重机

4.作业特点:在高压输电线附近架设塔机

5.事故类型:触电

6.事故危害程度:1人死亡

二、事故过程简介

9月,在某建筑工地准备建造9层楼房,用汽车起重机来组装架设塔式起重机,吊运金属长梯是临时吊装任务。吊运作业上方距地面高22.5m处有一组66kV高压输电线该汽车起重机起重量为25t,发生触电事故时,汽车起重机正利用辅助吊臂的副钩吊装一个金属长梯。现场从事吊运作业人员有名:现场负责人甲、现场吊装作业指挥人员乙、吊装司索人员丙和汽车起重机司机丁。

当现场指挥乙指挥司索丙用吊装绳捆绑锁住金属长梯中间部分后,乙又指挥司机丁起吊,此时长梯有些摇晃摆动,丙用手扶住长梯一端来减缓长梯摆动与旋转,然后乙指挥丁继续操作汽车起重机吊着长梯向左回转,以便放置到架设长梯的位置上正当梯子随起重机回转时,丙突然倒地。此时发现起重机右前方支腿放出电火花,起重机吊臂顶端与高压线相触及,造成丙触电身亡。

三、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汽车起重机吊在回转过程中,起重机吊臂顶端与高压线相触及,电流通过滑轮、钢丝绳、钩、吊索和吊物传到人体入地,造成丙触电身亡。

2.间接原因

高压输电线是危险隐患,没有引起现场作业人员的足够重视作业前没制定出在高压输电线下作业的安全规程没有严格规定出起重机作业时与高压电线的安全隔离距离,没有安排专人负责这方面的安全监督与保护司机未注意瞭望。

3.主要原因

现场安全管理混乱,指挥人员失误,司机瞭望不够,造成触电死亡事故

四、事故结论

事故单位未制定施工方案,未采取在有高压线附近作业相应的安全措施,留下事故

隐患现场安全管理混乱,指挥人员失误,司机瞭望不够,致使汽车起重机吊在回转过程中,

起重机吊臂顶端与高压线相触及,造成触电死亡事故。

五、事故预防措施

(1)尽量不要在高压输电线下方进行作业。有悬臂的起重机在高压输电线下方工作时,必须保证有足够的安全距离。

2)当无法达到上述要求又必须在高压输电线下从事起重吊装作业时,为防止起重机

悬臂等部件与高压输电线接触,应在作业上方与高压线下方设置保护设施。

(3)在高压线下从事吊装吊运作业,为防止重物摇摆和防止万一触电,可用尼龙绳或

麻绳牵引吊载,以防触电。

(4)制定高压线下作业的安全操作规程,并有专人在现场指挥和监督。

(5)装设防触电装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