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带电移动脱粒机造成触电死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5月26日

事故经过:

×年6月,晋南大地的农民们正在进行龙口夺食,不分昼夜的抢收抢打小麦。×日黑夜11时许,××县××乡×村40多岁的农妇李××在村中麦场内准备移动脱粒机到她家的麦垛旁进行脱粒,她们全家4口人拉的拉,推的推,她在脱粒机后赤手推动。当脱粒机移动快到她家的麦垛旁时,她突然唉哟一声,上身倾倒在脱粒机上。其他3人也感到有电麻感,立即大喊;不好,有电!在麦场的其他群众赶快到麦场边拉开刀闸,断开电源并立即呼喊电工前去抢救。后又经县电业局有关人员和医院医生抢救无效而死亡。

原因分析:

(1)县电业局有关人员在事故调查中发现,脱粒机带电是由于李××等人在带电移动脱粒机过程中未注意将电线绝缘皮压破漏电而所致。

农村安全用电须知明确规定,不准带电移动电气设备。因此违反农村安全用电须知,带电移动脱粒机是造成这次人身触电死亡事故的主要原因。

(2)农妇李××等人在移动脱粒机过程中未注意设专人将脱粒机电源线用手拖起,而使电源线绝缘层被脱粒机压破漏电是造成这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3)该村配电变压器低压侧、低压线出线及用电麦场未装设漏电保护开关或触电保安器是造成这次人身触电死亡事故的原因之一。

事故对策:

(1)加强对农民进行农村安全用电须知的宣传教育工作,使农村安全用电须知在农村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特别是在农村麦收和秋收大忙季节到来之前,农村电工应集中一段时间用广播、黑板报等形式,反复对农民进行宣传,使每个农民充分认识到越是农村大忙紧张阶段,越要注意安全用电的道理,自觉遵守水电部颁发的农村安全用电须知。移动脱粒机等场院用电设备时,必须拉开电源刀闸。克服怕麻烦,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

(2)移动麦场用电设备时,不但要拉开刀闸,切断电源而且要有专人用手拖起电源线,防止电源线被用电设备压伤、挤伤或磨伤而漏电伤人。在移动好用电设备未合闸用电之前,应对电源线仔细检查一次,确实无破损处时,方可合闸用电。

(3)在农村配电变压器低压侧、每条低压出线及每一打麦场所均应装设低压漏电保护开关或触电保安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