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检修公司触电事故案例

作者:靳越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4月21日

地 点:河北 发生日期:2015年6月 事故概述: 6月1日下午16时许,某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检修公司电控四车间东区外围电工组在一钢轧厂棒材作业区3号磁吊进行检查作业时发生一起触电事故,造成一人死亡。 上午11时,检修公司电控四车间东区外围电工组向组长报告,一钢轧厂棒材作业区3号磁吊开关跳闸,可能接地出现问题,组长向作业区进行了核实。下午14时许,组长安排本组电工对棒材作业区3号磁吊接地故障进行检查维修。16时许,本组2名电工到达出现故障的3号磁吊现场。 2人上到磁吊所在天车平台目视检查时发现3号磁吊大车集电器的磁珠和集电头变形,电工甲从天车平台下到检修筐内近距离检查确认故障,电工乙对电工甲说去联系停电事宜,在天车平台上走了5、6步,就听到身后在检修筐内的电工甲大叫了一声,回头看时见电工甲的脸部和天车滑线粘到了一起。 实际后果:  检查作业触电事故,造成一人死亡。 潜在后果:

  可能导致施救人员的触电及摔伤事故,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 事故原因分析: 可能的直接原因: 电工在天车滑线未断电的情况下, 对3号磁吊大车集电器进行检查作业,不慎触电,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可能的间接原因:

  安全培训教育不到位。职工安全意识淡薄,对作业现场存在的危险性认识不足,心存侥幸,违规作业。  安全管理制度不落实。未落实《班级安全生产联保互保管理制度》要求,在联保人作业时离开现场,未落实“四个提醒”,履行联保互保职责不力。  安全管理不到位。未按照《四级作业安全确认管理办法》要求对具体作业内容布置相应的安全措施,未对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和现场作业情况进行有效确认。


事故对我们得启发:

  这是一起由于违章作业,安全制度不落实,安全管理不到位而引起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 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要进一步加强对职工的安全教育与培训,增强目的性、针对性、实效性,开展反“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活动,加大“三违”监督检查力度,增强广大员工的安全意识和遵章守纪的自觉性。

  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要认真吸取本起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结合安全生产月在全公司开展一次彻底的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大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确保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到位,杜绝类似事故,防止其他事故,确保安全生产。

  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要进一步加强作业现场安全管理,尤其是进一步提高一线班组长的安全管理能力,牢固树立安全无小事、人命关天的理念,督促职工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及时纠正违章作业,做好现场安全确认,确保作业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