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不停电无监护独自作业,检查高压保险丝管触电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4月12日

事故时间:2005年2月4日15时20分左右

事故类别:触电

事故经济损失:150000元

事故经过:

2005年2月4日15时20分左右,本钢南芬露天矿电铲车间12号电铲司机付´´和司机李´´发现电铲三相电源缺一相,恰逢交班时间,也没有向车间汇报。司机李´´先走下电铲与前来接班的丙班司机周´、副发动机魏´´交待电铲电压电缺相,付´´在电铲上说你们俩拿绝缘杆到电柱去检查一下,看看电柱隔离开关是否掉相。丙班副司机魏´´上电铲去拿绝缘杆,走进机械室时,看见付´´正在切断低压开关,魏´´下电铲后和司机周´一同去电源电柱检查,发现电柱开关没有掉相,就喊话告诉付´´电柱开关正常,然后两人向电铲返回。此时,白班司机李´´已往通勤客车站点行车。当李´´走出十米左右时,听´´双在电铲上喊了一声“我触电了”,就返身回到电铲上看,付´´倒在机械室高压柜前,喊了几声没有反应,就立即通知调度,并和赶来的丙班司机进行触电应急抢救,车来后,将付´´送往南芬医院,经抢救无效于16时15分死亡。

事故原因:

事故发生后,各级有关人员立即赶到事故现场,对事故发生的经过和原因进行了解和现场勘察。发现电铲高压开关柜上门打开,用拉板支护,三相保险丝管外露,且电源电柱隔离开关及高压柜隔离开关都处于合闸状态,低压开关已切断,死者衣袋里有作业工具,没戴绝缘手套。根据这种情况分析认为,当时付´´听到丙班司机周´,副司机魏´´回话电拄隔离开关没有掉相,便检查高压开关柜内的保险丝管是否烧断,由于没有切断高压隔离开关,带电检查左三高压速熔保险丝管时,右手碰触带电体造成触电死亡。为此导致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是:

付´´本人安全意识淡薄,只顾抓产量、抢任务,忽视安全,电铲有故障不汇报,在没停电无监护的情况下,独自进行电气作业检查,违反电铲司机操作规程第十六条,检查更换配电盘保险丝管时,必须按规定佩带绝缘防护用品,必须切断电源,两人作业的规定,违章盲目操作所致。

间接原因是:

(1)矿安全管理不到位,规章制度不完善,对车间安全生产工作监管不力,对电铲司机的操作规范不明确,对职工盲目操作缺乏约束力。

(2)车间安全教育培训不够,特别是忽视了电气专业知识方面的教育,职工安全意识淡薄。

(3)车间安全管理抓的不实,现场安全检查不到位,对车间职工习惯性作业考核处罚不严,职工安全意识较差。

(4)班组对职工安全管理不严,对职工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教育不够,重视生产,忽视安全,导致职工执行规程的自觉性不强。

(5)车间对设备的日常点检不到位,管理松懈,对存在的隐患没有及时整改。

事故责任分析:

(1)付´´本人对事故负直接责任者。

(2)生产矿长金´´作为矿安全生产的专职负责人,对此起事故负有管理责任。

(3)电铲车间主任陈´´对职工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不够,对此次事故负有领导责任。

(4)电铲车间生产主任李´对职工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不够,对此次事故负有领导责任。

(5)电铲车间当班班长米´对本班职工管理不严,教育不到位,对此事故负有一定的管理和教育责任。

预防措施:

(1)开展周密细致的安全教育工作。在全矿范围内通报2月4日这起触电事故,开展安全生产大讨论。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加强对职工的安全思想教育和正规操作的教育,组织对电铲、牙轮机械设备操作人员意气知识和安全操作技能的培训,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2)开展安全大检查。组织安委会成员单位对全矿进行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情况、职工规章制度执行情况,对生产机台的各类隐患及电气设施安全装置进行排查,消除设备的不安全因素,对各种不安全行为进行严肃处理。

(3)进一步完善细化安全操作规程和各项规章制度,针对电铲司机、牙轮司机电气操作范围,补充制定了有关规定,强化制度管理,强化职工的安全防护意识和安全标准化作业,严肃责任追究制。

(4)强化安全管理工作。要在抓好班组安全建设和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基础上,对行为安全、物态安全、环境安全工作进行全面整治。

(5)加强对班组长的安全培训,杜绝班组长违章指挥和违章作业,加强对电气急救知识的教育和训练,制定电气伤害应急抢救预案,提高职工应急救护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