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西山煤电股份有限公司西铭矿触电伤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12日

遇难:1人。

经过:2017年2月9日上午,机电队提前办理了停电审批报告,计划于二班18时至20时停电进行48502工作面轨道顺槽两台移变高压电缆的回收。二班班前会由党支部书记和副队长主持召开,安排工长王某带领三名电钳工进行回收电缆作业。

经过:会后,由工长王峰带队,一行四人乘坐15时30分人车入井,17时20分左右到达48502工作面轨道顺槽。17时55分机电队工长王某与机电科调度员张某电话联系,要求切断48502工作面两台移变的电源。接到汇报后,调度员通知机电科水电队值班队长冯某停变电所高压开关,并拉出两台高压开关的隔离手车。

会后,由工长王峰带队,一行四人乘坐15时30分人车入井,17时20分左右到达48502工作面轨道顺槽。17时55分机电队工长王某与机电科调度员张某电话联系,要求切断48502工作面两台移变的电源。接到汇报后,调度员通知机电科水电队值班队长冯某停变电所高压开关,并拉出两台高压开关的隔离手车。

经过:冯某在水电队监控制室进行电脑操作,停两个高压开关,并电话通知已在变电所等待的现场值班员张某操作拉出高压开关隔离手车。此时,安装科机电队作业的四人观察到两台移变显示屏熄灭,认为已经停电,就开始了拆电缆作业。

这时,在变电所的张明拉出一个高压开关隔离手车后,接着去拉第二个高压开关隔离手车,未能拉出,自行处理过程中误按接通按钮向已停电的移变恢复供电,与此同时,正在拆电缆作业的王峰、康建华、赵人志三人听到王志平喊了一句“怎么有电了”,立即跑过去,发现王志平正从变压器上跌落。王峰、康建华、赵人志接住王志平,放到地上进行急救,王峰立即将事故情况报告了矿调度和机电科调度。事故发生后,西铭矿随即启动应急预案,命令现场人员进行心肺复苏抢救,并安排医生赶到现场进行抢救。在20时10分将伤者王志平升井出坑,20时40分送到西山煤电集团公司总医院继续抢救,确认死亡。

事故原因:(一)直接原因

现场作业未按《规程》规定确认停电,违章指挥工人拆除移变高压电缆,遇突然误送电,导致作业工人触电死亡,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二)间接原因

(1)未按规定采取安全措施,未进行岗位安全确认是造成本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2)304变电所值班员发现设备故障,未按规定汇报,擅自进行处理,导致恢复供电,也是造成本次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3)现场管理不到位,规程措施执行不力,隐患排查有漏洞,特殊岗位人员配备不合理,是造成本次事故的重要原因。

防范措施:(一)严格落实岗位安全责任,提高安全管理责任意识,强化现场安全管理和安全监督,严格按照作业规程规定作业。

(二)加强机电管理工作,严格落实机电系统的所有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停送电安全技术组织措施,井下高低压停送电操作和检修必须严格执行检查瓦斯、停电、验电、挂接地线制度,操作高压电气设备时必须严格执行“两票”制度,严格执行监护制度。

(三)加强现场管理。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带班制度,落实好隐患排查制度,严肃查处“三违”人员。在井下供电系统进行倒闸操作,拆、接电缆、增减速负荷时必须有科、队级以上干部跟班监护,严格执行口令复诵和确认制度,严格执行电话录音制度,并由专人进行现场监护,否则不允许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