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一起10kV六氟化硫开关储能行程开关烧毁的故障处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08日

摘要:通过对一起10kV六氟化硫开关在储能机构方面故障分析,提出解决方法,并总结检修工作中的经验教训。
关键词:10kV六氟化硫开关;储能机构;故障
中图分类号:TM561 文献标志码:B 文章编号:
六氟化硫开关具有结构简单、灭弧和绝缘能力强等优点而在电网中得到广泛应用。我局共安装各种型号六氟化硫开关五十多台。通过多年的运行实践,也发现该类型10kV开关在操动机构方面故障率较高,现将在检修中处理的一起10kV六氟化硫开关储能行程开关烧毁的故障过程介绍给大家,希望大家在以后的工作中予以注意。
1. 故障情况
2008年9月24日,我局计划更换某35kV站一台10kV六氟化硫开关。一、二次工作完成之后,进行电动分、合闸试验,当试验到合闸步骤时,合闸未成功,并发现该开关控制电源(空气开关)过流断开及储能机构的行程开关烧毁。开始认为是行程开关二次接线错误,造成控制电源正负极短路所致。更换行程开关,仔细检查二次接线后继续试验,仍然出现了上述情况。对开关二次回路再次进行了仔细检查,对二次线进行了绝缘检测,对保护装置的输出也进行了检查,结果均未发现问题。在对所有二次接线端子进行紧固时,发现个别端子有松动现象,进行紧固后,并更换了开关辅助接点的接入位置,再次进行试验,结果又出现了同时烧毁控制电源开关(空气开关)和储能行程开关的现象。
2.故障分析
此次施工所换开关是其它变电站改造后淘汰的旧开关,虽已运行几年但并未出现过什么故障,且在更换前又利用保护校验箱的直流220伏分别进行了分、合闸及储能部分的试验,并未出现任何问题。是什么原因造成控制电源开关(空气开关)和储能行程开关烧毁呢?经过这几次试验,我们注意到,将储能电源断开,利用手动储能对开关进行电动分合闸均正常。只有将储能电源合上,开关合闸后,在弹簧能量释放完毕,储能电机启动的瞬间,才会出现故障现象。由此我们判断,造成短路的能量一定全部或部分来自储能电源。很可能是储能电源在某个环节与控制电源发生短路,造成故障发生。另外,由于储能电源的容量(20A)比控制电源容量(3A)大,所以应该是控制电源过流断开或烧毁,而不是储能电源保险烧断。
再对烧毁的行程开关进行解体,我们观察到,行程开关分左右两个间隔,每个间隔分上下两层,在一个间隔内,上层一组常闭接点用于启动储能电机,下层一组常开接点用于断开分合闸回路。烧损的行程开关上下两层触点严重烧结在一起。据此断定,问题一定出在行程开关本身,短路故障点就在行程开关内。可是旧开关内的行程开关也是如此接法,在多年运行中,并未出现这种现象,这怎么解释呢?通过仔细观察新换开关的储能机构我们发现,由于此开关已运行几年,在进行下台拆缷过程中机构箱安装密封不严,储能机构油泥淤积严重,造成储能机构阻涩,手动进行储能较为吃力也证明了储能机构问题的存在。
由此我们得出结论,在行程开关闭合储能电机回路瞬间,新换开关的储能电机由于储能机构卡涩而造成启动电流过大,行程开关接点放弧,将行程开关间隔内的上下层间绝缘击穿,造成储能电源与控制电源间短路,将行程开关烧毁的同时又将控制电源开关断开或烧毁。
3.故障解决
分析出故障发生原因后,我们对开关储能机构部分进行了清理并添加了滑润油,更换了新的大容量行程开关并更改了行程开关的接线方法,将储能回路与控制回路分置在两个间隔内。再次进行试验,开关电动分合,电动储能一切正常。
4.经验教训
通过这次检修工作,我们总结认为,对故障异常现象的分析必须要抓住问题关键,倘若在检修中及时发现新换设备的储能回路有阻涩现象,早一点对烧毁的行程开关进行解体观察,就能及早发现问题关键,检修工作也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