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慈溪市亿邦机械有限公司“8.10”触电事故调查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08日

 2016年8月10日15时20分许,位于崇寿镇的慈溪市亿邦机械有限公司发生一起触电事故,造成一人死亡。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相关规定,经慈溪市人民政府授权,由市安全监管局牵头,组织市监察局、市公安局、市总工会和崇寿镇人民政府等有关部门和单位组成事故调查组,并邀请慈溪市人民检察院派员参加,对事故进行了调查。
  事故调查组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现场勘验、询问人员、查阅资料,查明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原因和人员伤亡等情况,提出了事故防范措施和建议。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慈溪市亿邦机械有限公司
  慈溪市亿邦机械有限公司系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沈小利,位于慈溪市崇寿镇崇胜村,注册资本50万元整,经营范围:无许可经营项目;一般经营项目:纺织机械及配件、塑料制品、金属制品、橡胶制品制造、加工,成立于2011年4月。
  二、事故经过
  2016年7月,慈溪市亿邦机械有限公司与屠欢银(事故死者,男,浙江省慈溪市崇寿镇海运村3队人,身份证号码:330222197110101193)签订劳动合同,明确了双方权利义务。2016年8月10日15时左右,屠欢银按照工作职责到冲床车间黄水莲(事故车间员工)工位旁,告诉黄水莲她所用的冲床设备模具坏了,要帮她更换模具,于是黄水莲蹲在工位旁整理产品,屠欢银开始更换模具。15时20分左右,黄水莲听到屠欢银呼喊她,她上前打算问屠欢银有什么事,发现屠欢银脸很红,她马上按动机器的电灯开关把亮着的灯(机器自带,照明用)灭掉,然后呼喊王傅贵(事故车间员工)帮忙,王傅贵在关闭事故车间总开关后,屠欢银后仰倒地。屠欢银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综合视频、现场勘查、询问笔录等资料分析,屠欢银在更换冲床模具过程中,冲床突然带电,屠欢银触电死亡。
  三、事故原因
  (一)直接原因
  慈溪市亿邦机械有限公司,冲床设备外接线路接线不规范,导致冲床带电,屠欢银触电死亡。
  (二)间接原因
  1、慈溪市亿邦机械有限公司,未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2、沈小利,慈溪市亿邦机械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未能按《安全生产法》规定,督促、检查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四、事故性质
  综上分析,本起事故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五、事故责任分析及有关责任人处理意见
  (一)慈溪市亿邦机械有限公司,冲床设备外接线路接线不规范,存在安全隐患;未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本起事故负有责任。建议市安全监管局对该公司作出行政处罚。
  (二)沈小利,慈溪市亿邦机械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未能按《安全生产法》规定,有效督促、检查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对本起事故负有责任。建议市安全监管局对沈小利作出行政处罚。
  六、整改措施
  (一)慈溪市亿邦机械有限公司,要举一反三,认真吸取事故教训;要规范用电,确保设备用电安全;要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二)沈小利作为慈溪市亿邦机械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要深刻吸取教训,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法制意识,按规定督促、检查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安全事故隐患,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