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宁波声扬板材有限公司“6.26”触电事故调查情况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08日

  2018年6月28日晚,接宁波市安监局转浙江省安监局信访件,慈溪市桥头镇宁波声扬板材有限公司发生一起亡人事故。6月29日上午,经核查情况属实,事故造成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约80余万元。经慈溪市人民政府授权,由慈溪市安全监管局牵头,组织慈溪市公安局、慈溪市总工会和桥头镇人民政府等有关部门和单位组成事故调查组,邀请慈溪市监察委员会派员参加,对事故进行了调查。
  事故调查组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现场勘验、询问人员、查阅资料,查明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原因、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等情况。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宁波声扬板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声扬公司)系有限责任公司。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30282MA2830TRXR。法定代表人:张志校。住所:慈溪市桥头镇烟墩村吴山南路日旺路东。经营范围:塑料板材及其他塑料制品制造、加工;自营和代理货物和技术的进出口,但国家限定经营或禁止进出口的货物和技术除外。营业期限:2016年11月25日至2036年11月24日。
  二、事故经过及分析
  (一)事故经过
  2018年6月初,声扬公司着手从老厂房搬迁到位于桥头镇烟墩村日旺北路27号的新租厂房。6月21日,因故,新购二手生产线被新疆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人民法院查封,二手生产线安装调试工作被迫中止。6月26日下午5时左右,张志校要求时旭东(声扬公司维修工,事故死者,男,山东省单县时楼镇马楼行政村陈庄057号,身份证号:372925198204226510)联系公司长期联系电工胡永富(按次结算,一般每次300元,随叫随到)一起继续调试二手生产线设备,为生产做准备。晚6时左右,胡永富接到时旭东电话。晚7时30分左右,胡永富到达事故厂房,表示晚上不进行电工作业,太危险。晚8时左右,胡永富离开。晚10时左右,事故厂房附近宿舍楼居住的声扬公司员工向荣鹏发现事故厂房灯还亮着,于是到厂房内查看情况,发现时旭东倒在二手生产设备边上(阳光板生产设备流水线,长约25米,最宽处约3米),向荣鹏马上关闭事故设备电源开关,并呼救,同时拨打110,120。时旭东因伤势过重,经送医院抢救无效当日死亡。
  (二)技术分析
  经现场勘查,综合证据资料分析,时旭东在设备通电的情况下,检查设备,不慎触电受伤,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三)管理分析
  声扬公司对员工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不到位;未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未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未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劳动防护用品未提供。声扬公司张志校未有效督促、检查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三、事故原因
  (一)直接原因
  时旭东安全意识淡薄,穿着不规范,在设备通电的情况下,冒险检查设备,不慎触电受伤,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二)间接原因
  1.声扬公司对员工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不到位;未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未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未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劳动防护用品未提供。
  2.声扬公司张志校未有效督促、检查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四、事故上报情况分析
  综合证据资料分析,事故发生后,声扬公司员工向荣鹏向公司负责人张志校进行了报告,并拨打了110、120。桥头镇人民政府得知事故情况后,认为声扬公司未进行生产作业,只是在准备生产阶段,而且设备处于查封状态,将声扬板材公司亡人事故按照意外亡人仅向慈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市委办公室进行了报告。
  综上,桥头镇人民政府安全生产事故认定不清,漏报事故。
  五、事故性质
  综上,本起事故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六、事故责任分析及有关责任人处理意见
  (一)时旭东安全意识淡薄,穿着不规范,在设备通电的情况下,冒险检查设备,因设备漏电,不慎触电受伤,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对本起事故负有责任。鉴于其已在本起事故中死亡,故不予追究。
  (二)声扬公司对员工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不到位;未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未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未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劳动防护用品未提供。声扬公司对本起事故负有责任。建议慈溪市安全监管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零九条的规定对声扬公司作出行政处罚。
  (三)声扬公司张志校未有效督促、检查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对本起事故负有责任。建议慈溪市安全监管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二条的规定对张志校作出行政处罚。
  (四)桥头镇人民政府安全生产事故认定不清,未将生产准备阶段的事故上报市安办,责成桥头镇人民政府向慈溪市安办作出书面检查。
  七、整改措施
  (一)声扬公司要切实加强安全管理工作,做好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努力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安全操作技能和自我保护能力;认真组织开展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制定落实设备操作规章,完善防护设施,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二)声扬公司负责人龚开国要提高安全生产法制意识,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定,督促、检查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三)桥头镇人民政府要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熟练准确掌握安全生产事故的认定标准和报告程序,确定事故报送办法,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后及时报告事故,防止类似漏报行为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