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丹峰化工公司造气配电室智能断路器跳闸停车事件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04日

一、事件经过 :

8月3日下午16点40分左右,造气配电室进线智能断路器发生单相接地故障跳闸。故障发生后,当班运行电工迅速开展检查,各配电柜没有发现异常情况,然后把各分支断路器进行拉闸,对进线智能断路器进行复位,试送电,母线带电正常。后来经过运行人员初步判定,首先恢复了脱盐水站和造气稀油站供电,经过30分钟的检查,逐一对配电室的各个回路进行了绝缘检查,未发现有短路现象。随后将进线智能断路器的接地保护暂时退出,智能断路器的显示屏显示为由运行电流改为接地电流,由运行人员24小时监护,全部恢复了配电室供电,通知开车。截止17点20分恢复一机生产,全厂开车正常后,配电室智能断路器接地电流显示零,故障暂时消除。

8月4日上午,经过电工维修人员二次进行故障排查,在检查至造气三楼2#检修电源箱时,发现第二个小型断路器至接线柱中相的连接线因接触不良发热导致绝缘破损与壳体发生了短路打火现象。从智能断路器所报的故障电流判断分析,故障就是三楼2#检修电源箱导致,造成了配电室智能断路器保护跳闸。

二、原因分析:

1、造气三楼2#检修箱内断路器接线柱中相线接触不良发热,导致绝缘破损发生短路,当时接了一台焊机施工作业,造成造气配电室智能断路器接地电流过大而跳闸。

2、电仪车间没有按照公司的要求认真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设备隐患没有及时消除。同时没有深刻吸取7月20日二甲醚泄漏停车处置事件教训,思想麻痹大意、得过且过,安全防范意识不强,工作安排落实不到位。

3、电仪科临时用电管理混乱,事发点多处都没有办理票证,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运行电工不按章作业,作业过程不认真;包片电工日常巡检不认真、巡检不过细。

三、防范措施 :

1、电仪车间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重新安排部署,立即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对全厂所有检修箱检查一次,对接线不良与原件失灵的检修箱及时处理或更新。

2、按照危险化学品企业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实施导则,各级各类人员都要加强巡检工作,巡检要仔细、到位。包片电工加强检修箱的维护保养、定期检查、清理灰尘、加强防水密封。

3、严格落实《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保障安全生产十条规定》,加强特种作业管理,包括临时用电管理,对不合格的焊机电缆等拒绝用电审批。

4、加强职工专业教育,给临时用电接线时,认真排查检修箱、用电设备的质量和可靠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