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化工分公司尿素配电室IP联络开关断路器跳闸尿素停车事件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04日

一、事件经过:

2014年6月6日晚,尿素1#液氨泵、1#一甲泵、3#4#深井泵、35T锅炉给煤机、1#、2#CO2压缩机等跳闸,造成尿素停车,电气车间积极组织查找原因,于22:15分更换备用断路器,认真检查后投运,尿素车间在23:40分单机投料,逐步加满负荷。

二、原因分析:

尿素配电室IP联络开关断路器(型号:EAM1—3200 额定电流:5000A)跳闸,故障显示:分励脱扣器、Ir3瞬时过流故障指示灯亮。摇出断路器小车检查断路器触头无发热(温度35℃);检查配电柜母排、IP联络开关断路器所属设备的单台断路器,检查结果:母排无短路、放电、爬弧痕迹,单台设备空开无跳闸现象。故判断为智能控制器误发信号,导致IP联络断路器动作跳闸。

造成断路器跳闸原因初步判断有两种原因:

1、智能控制器使用时间较长,出现故障导致误发过流信号。

2、断路器内部电流互感器断路或接地误发过流信号。

三、防范措施:

1、大修时进行技术措施完善,对尿素联络开关在上下侧母线和二次总开关上下侧母线进行并联,两台开关并联运行,起到两个作用,一是两台开关并联运行进行电流分流,避免夏季开关温度升高;二是既便一台开关跳闸也不会影响生产。

2、对各配电室智能断路器加强巡检,检查记录断路器智能控制器显示电流值,查看是否正常。

3、大修时,对各配电室智能断路器进行检测电流互感器和智能控制器,根据检测情况进行更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