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清远供电局110kV 黄花河站巡检人员操作漏项误投压板,造成线路遭雷击时主变两侧开关跳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20日

事故前运行方式:
110kV黄花河站110kV龙黄线挂I段母线运行,110kV琶黄线挂Ⅱ段母线运行,110kV母线单母分段运行,#1主变挂110kVⅠ段母线带10kVⅠ段母线运行(该站只有一台主变)。
事故经过:
2006年11月19日00时47 分02秒,110kV黄花河站110kV龙黄线线路受雷击距离Ⅰ段保护动作出口,因110kV龙黄线跳闸出口压板在退出位置,110kV龙黄线开关未能跳闸;00时47分 04秒465毫秒,#1主变高压侧间隙零流第一时限出口联跳10kV黄汤二干、黄升干、黄四干(小水电线路);00时47 分04秒965毫秒#1主变高压侧间隙零流第二时限出口跳#1主变变高101开关及变低501开关,造成10kVⅠ段母线失压。事故造成甩负荷约12MW,损失电量1.1万kW.h。
事故原因:
1)110kV龙黄线#18杆B相小号侧导线侧第一片绝缘子被雷击碎、大号侧绝缘子受雷击闪络;#25杆A、C两相绝缘子受雷击闪络;#26杆A、B两相跳线绝缘子受雷击闪络。
2)事故后通过检查黄花河站运行工作记录、地调调度操作指令记录及操作录音回放发现: 2006年7月25日,地调令巡检班巡检人员投入110kV龙黄线保护跳闸出口压板,巡检人员经复诵确认无误后,在执行操作过程中误将110kV琶黄线保护跳闸出口压板当作110kV龙黄线保护跳闸出口压板投入,操作执行完毕后,巡检人员在汇报地调时却清晰的记录“已投入110kV龙黄线保护跳闸出口压板”。故漏投110kV龙黄线保护跳闸出口压板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3)巡检人员思想麻痹,安全意识淡薄,工作责任心不强,没有认真履行相关职责。没有严格执行调度规程及有关的倒闸操作制度,监护工作也不到位。
4)巡检人员对操作危险点分析与预控考虑不足,对变电站运行方式改变相对应保护压板的投退情况不熟悉。巡检人员巡视设备不到位,在每天巡视设备时也没能及时发现运行中的110kV龙黄线漏投保护跳闸出口压板,导致事故的发生。
5)巡检运行人员有章不循,没有严格执行操作录音制度,操作录音装置存在缺陷未能处理,在管理上有待加强。
防范措施:
1)提高运行人员的工作责任心,深刻吸取教训,坚决与“违章、麻痹、不负责任”三大敌人作斗争。
2)加强巡检人员的技术培训工作,切实知履行专业知识考试、实操等考核制度。
3)完善变电站保护压板检查制度和使用继电保护压板投退通知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