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儋州供电公司110kV 那大变电站运行人员操作错误造成110kV洛那线跳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20日

事故经过:
2006年6月29日15时45分,儋州供电公司110kV 那大站值班人员刘××、黄××接到中调调度员操作指令:退出110kV洛那线高频保护压板(配合220kV洛基站110kV洛那线高频反措改造工作)。由于后台机6月21日发生通讯机故障,6月24日检修处理未排除故障,本项操作无法在后台机完成(注:该线路保护装置型号:CSL161B;生产厂家:许继四方;生产日期:2000年11月。保护装置设计中没有高频保护硬压板、距离、零序保护硬压板,仅有保护总出口压板)。值班人员填写退出110kV洛那线高频保护压板(软压板)操作票。15时50分,操作人黄××、监护人刘××在保护装置上按操作票步骤进行操作,当进行CTL功能后,显示二个子菜单DOT和EN,本应进入EN(压板投退)菜单执行03项(高频保护投退),因操作人、监护人未核对清楚菜单(操作人戴老化眼镜),错误进入DOT(开出传动)菜单执行03项(远动遥控跳闸出口),输入密码后,开出保护跳闸指令,造成110kV洛那线跳闸,保护装置三相操作箱(ZBZ-11S)上保护跳闸信号灯亮,中控室蜂鸣器报警。110kV洛那线跳闸后,值班人员及时报告中调调度员,中调取消220kV洛基站110kV洛那线高频反措改造工作。经中调下令,15时54分,110kV洛那线恢复运行。30日10时30分,事故调查组到220kV洛基站、110kV那大站调查事故情况,听取当事人讲述操作过程和儋州供电公司初步调查情况后,重新进行核对模拟试验,确认110kV洛那线跳闸为操作人、监护人进入菜单选择过程中发生错误所致。
事故原因:
1)操作人、监护人在操作过程中未认真执行唱票、复诵,未认真核对菜单,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2)后台机故障未能及时修复,致使该操作任务无法在后台机上直观完成,是这起事故的次要原因。
暴露问题:
1)运行人员安全思想意识淡薄,责任心不强,对保护装置界面菜单不熟悉,键盘操作不熟练,操作人与监护人唱票、复诵落实不到位,未能起到有效的监护作用。
2)保护装置设计不合理,没有配置各种保护出口硬压板,界面窗口窄小,操作密码未设置权限,实行统一密码容易造成职责不明。
3)后台机容量小,装置老化,故障较多,经常发生通讯中断或雷击损坏,无法满足设备运行要求。
防范措施:
1)认真贯彻落实南方电网公司《电气操作导则》,严格执行操作票制度,认真完成每一项操作,保证操作过程中的相互监护强化安全教育及技能培训,提高员工安全思想意识,提升技术水平。
2)加大综合自动化改造力度,特别是针对110kV那大站(93年投产)设备老化,综自装置配置水平落后等情况,尽快实施设备改造,提高设备健康水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