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湛江供电局220kV霞山站因值班人员操作漏项,漏退保护压板,造成#2主变差动保护动作跳变中开关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20日

事故经过:
2006年5月12日10时50分,220kV霞山站#2主变变高2202开关CTA相二次端子盒渗油处理工作结束。11时00分,调度令将“220kV霞山站#2主变变高2202开关由检修转为运行状态,将220kV旁路2030开关由代路转为热备用状态”。值班员梁××(监护人)、郑××(操作人)开始执行“220KV  #2变高2202开关由检修转运行,220KV旁路2030开关由代220KV #2变高2202开关运行转热备用”的操作任务,当两人在操作完第18项“投入220KV失灵保护跳#2变高2202开关保护压板2QP”操作项目后,由于麻痹大意,认为该页操作项目已全部完成,即翻页进行次页操作,11时35分,当操作到第20项“短接220kV旁路2030CT差动保护试验端子压板2SD”时,由于漏第19项“退出#2主变差动保护压板1LP”的操作,造成#2主变差动保护动作,110kV#2变中1120开关跳闸。跳闸后,值班人员立即进行检查发现漏退#2主变的保护压板并报告调度,11时44分,调度令合上#2主变变中1102开关,恢复1102开关运行,事故无造成少送电。
事故原因:
1)操作漏项,在未退出#2主变差动保护压板1LP的情况下即短接220KV旁路2030 CT差动试验端子压板2SD,致使在220kV旁路CT切换至#2变高2202开关CT过程中,产生差流造成差动保护动作跳#2主变变中开关。
2)#2主变保护跳旁路2030开关出口压板有电量保护及非电量保护两个出口压板,在220kV旁路2030开关代220kV#2变高2202开关运行时,只投入#2非电量保护压板,没有投入#2主变电量保护跳220kV旁路2030开关压板,造成#2主变差动保护动作时旁路2030开关没有跳闸。
暴露问题:
1)“违章、麻痹、不负责任”行为在部分运行人员中依然存在,特别是麻痹思想较为突出。
2)保护压板的投退操作,缺乏有效的相互监督作用。
3)危险点的分析不够充分,没有采取有效的预控措施。
4)在倒闸操作任务多,操作人员分散的情况下,分工安排不合理,未能做好人员有效的协调工作。
防范措施:
1)认真贯彻执行南方电网公司、省公司颁发的各项规章制度,在员工中真正树立起与“违章、麻痹、不负责任”三大安全敌人作长期斗争的理念,加强培训教育,切实增强员工的工作责任心,提高安全意识。
2)按照“严、细、实”的要求抓好“两票”和防误操作管理工作,加强“两票”执行的动态管理,规范员工的作业行为,杜绝电气误操作事故的发生。
3)严格执行变电站电气操作实行语音记录管理制度,对操作全过程进行语音记录。
4)加快主变保护改造,开展变电站保护压板、操作细则、操作票库核查工作,建立保护打印信息和保护压板投退状态卡,减少操作差错。
5)加快原已开展的操作危险点预控文档的审核工作,认真开展危险点分析和预控,确保操作不出差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