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海口供电公司110kV营根站运行人员走错间隔误碰导致#1主变35kV侧开关跳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20日

事故经过:
5月2日12时29分,营根站操作人黄×、监护人云××在执行“将#2主变由热备用转为运行再将#1主变由运行转为热备用”的操作过程中,在后台遥控合#2主变35kV侧3502开关时,开关拒合,并出现 “2B中压侧控制回路断线” 报警信号。两人到设备现场查#2主变35kV侧3502开关拒合原因时,因走错间隔,误按#1主变35kV侧3501开关机构“紧急脱扣”按钮,造成运行中的#1主变35kV侧3501开关跳闸。
事故原因:
操作人员因走错间隔,误按#1主变35kV侧3501开关机构“紧急脱扣”按钮,造成运行中的#1主变35kV侧3501开关跳闸。
暴露问题:
1)监护人存在多种严重的思想违章,一是判断故障想当然,凭印象;二是到现场没有按照规定核对设备的双重编号;三是在查找原因有疑问时,没有停下来分析,把问题弄清楚,不能做到“先想后干,想明白了再干,没想明白就不要干”;四是认为操作人水平低,忽视了与操作人之间的互相监督监护的作用。这是典型的“违章、麻痹、不负责任”安全生产三大敌人。
2)操作人和监护人在这一过程中缺乏沟通,操作人员素质不高,一味盲从,没有起到相互提醒、相互把关的作用。
防范措施:
1)以营根站误操作事故作为典型进行安全思想警示教育,组织各站运行人员认真学习,举一反三,每人查找思想深处的违章根源,切实提高每个运行人员的安全意识。
2)继续按照变电运行所《倒闸操作全过程的规定》加强现场倒闸操作过程的训练,理解操作票中每项操作的原因、目的,并规范每一顶操作的标准和行为。
3)组织运行人员学习《安规》、《电气操作导则》等有关规程、规定和制度,并进行《安规》考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