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短引线保护压板误投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3日

1、事故经过:
×年×月×日,××发电公司运行×值中班,正值#1机停机,发变组解列,接班后不久完成解列后的电气操作,操作过程如下:
16:30退发变组A、C屏励磁系统联跳压板,E屏主变冷却器全停、发电机断水、系统联跳保护压板;
17:05 #1发变组出口隔离刀闸50××-6断开后,值班员吕××投入50××、50××开关的短引线保护压板;
17:50 合上50××开关,然后合上50××开关,完成升压站500KV第一串合环操作;
04月10日电气维护人员在例行检查时发现,不仅#1发变组出口的50××、50××开关短引线保护压板(1LP2、1LP3、1LP4、2LP2、2LP3、2LP4共计6个)投入,而且线路一回线的50××、50××开关短引线保护压板(1LP2、1LP3、1LP4、2LP2、2LP3、2LP4共计6个)也投入。发现运行人员在投保护压板过程中存在误区。
2、事故原因:
(1)人员水平参差不齐,存在技术死角,特别是升压站方面的规定没有吃透没有理解好,需积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
(2)在运行管理方面,操作票制度没有履行好,监护人没有履行好监护职责,是误投保护压板的主要原因。
(3)工作人员思想上不够细致,是误投保护压板的次要原因。
(4)对于运行保护投退规定及电气方面的技术指导,重视不够,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到举一反三是非常必要的。
3、防范措施:
(1)认真学习继电保护投、退规定及相关知识。
(2)严格执行操作票制度。
(3)建议升压站内类似操作时,对操作流程进行相应规定,如:操作必须四人完成,使用两张相同的操作票,主控室两人持主票,就地两人持副票,操作中加强联系,操作结束后,将副票执行情况记录到主票上。
(4)严格执行操作监护制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