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发电机出口开关C相没有分到位造成发电机损坏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3日

 1、事故经过:
×年×月×日,××发电公司#1机组,前夜班机组正常停机后断开发电机出口刀闸50××-6,然后500KV进行合环运行。
机组消缺五天后,夜班机组进行重新启动;
05:30汽轮机达到冲车参数后,汽轮机进行冲转;
05:55汽轮机进行中速暖机,500KV进行解环操作,合发电机出口刀闸;
06:00发电机发生爆炸,发电机与汽轮机联轴器发生断裂飞出厂房。
2、事故原因:
(1)本次事故的原因为:发电机并网前500KV进行解环操作时,在断开发电机出口某相开关50××时,由于此开关C相绝缘拉杆就地显示开关在断位,实际50××开关C相没有分开,当合上发电机出口刀闸50××-6时造成发电机返送电,发电机转速瞬间飞升,形成强大的扭矩从而造成发电机损坏的重大事故发生。
(2)危险点辨识:在进行解环操作时对发电机出口开关50×× C相没有断开没有判断清楚,就地指示在断位而实际由于绝缘拉杆的断裂C相仍然在合位,这些都为本次事故的发生埋下了伏笔。
3、防范措施:
(1)在进行升压站操作时必须严格按照升压站的升级监护制度执行。
(2)进行500KV开关操作时就地必须有人进行监护,通过就地开关指示、升压站测控屏开关指示、NCS上的显示和参数来共同判断开关是否分合到位。
(3)完善保护的配置当断路器失灵保护不能启动时,可以通过其它保护的动作来迅速断开故障点。;
(4)机组启停时,严格执行规程规定,避免出现为了抢时间而不按规程、不按操作票的规定进行操作。
(5)在进行升压站设备春检和预试时,要认真进行,不能流于形势,及早发现设备隐患,防范于未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