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联合装置停电着火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07日

一、事故经过
2004年7月28日0时,电闪雷鸣,大雨滂沱。我厂电网受雷雨影响,北区全面停电,南区晃电。由于原油罐区原油泵停电,供第一常减压的原油中断,联合装置被迫进行紧急停工处理。0时45分,原油罐区恢复供电,联合装置随即进行开工准备。0时55分左右一常减压开原油泵进料。1时05分现场操作人员发现蒸馏区容004地面及常压塔底部起火,随即报火警。消防队接火警后,迅速赶到现场。在扑灭地面随雨水蔓延的地面火后,随即向常压塔底部液面计、气提塔液面计、容004着火部位进行灭火。此时,公司消防支队及二化消防中队相继赶到协助灭火和进行冷却保护。灭火过程中,联合装置车间积极配合进行退油、关阀、通蒸汽等生产处理工作。3时10分左右火被扑灭。
二、事故原因
1、联合装置在重新引原油开工过程中,由于常压塔底液面计上引出管施工质量不好,焊口受剧烈温差影响造成开裂,360℃的常底重油随即喷出自燃起火,并烧裂汽提塔液面计,烧坏过热蒸汽控制阀,引起汽提塔液面计、蒸汽控制阀内易燃液体泄漏起火,并向地面发展。
2、由于停电后,减压塔抽空器蒸汽中断,减压塔真空破坏转为正压,致使进入容004流量突然增大,液位达到100%并持续半小时,由于操作人员发现不及时,部分减顶轻油从容004虹吸口喷出,溢流到容004防液堤及西侧地沟内,并随雨水向南端稳定吸收区漫流。
3、一常停工后,容003放空阀打开后,容003放火炬阀又关不严,使瓦斯管网的瓦斯倒窜入容003并从放空处挥发,并由常压塔燃烧的火将其引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