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电厂循泵跳闸信号接线端子盒进水引起机组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25日

   一、事故经过
某厂2008年6月7日9:00运行值班员监盘时发现C循泵清污机前后水位迅速上升至4.5m,且运行中的循泵坑排污泵启动不起来,运行立即派人到就地检查,检查发现C循泵出口管临时放水门大量冒水,C循泵清污机后水位较高,C循泵进口水道加装的三台潜水泵停运,接线已拆除,出口蝶阀井坑水位迅速上升,水淹没了排污泵,立即告知汽机维修部辅机班现场工作人员,汽机维修部辅机班检修人员立即关闭了C循泵出口管临时放水门,联系电控维修部恢复潜水泵电源,启动潜水泵打水。电控维修部迅速对A、B循泵跳闸信号接线端子盒进行检查,发现该端子盒也已被水浸泡,立即申请退出A、B循泵保护。9:50 ,D循泵跳闸,9:51#2汽轮机跳闸,跳闸首出:低真空保护动作,横向保护动作,就地检查, 09:52 联系电控部、汽机维修部检查D循环水泵跳闸原因系D循泵出口蝶阀开关接点进水短路所致。10:05 #2炉点火。11:20电控部将D循泵蝶阀开关接点进水吹扫干净,测绝缘正常,启动D循泵运行正常。11:39#2机挂闸。12:20#2机并网,14:00#2机组负荷带至225MW。#2机组跳闸损失燃油量33.46T,损失电量89.08万KW.h。
    二、事故原因及暴露问题
1、因#2机组C循环水泵检修退出备用,D循环水泵运行,汽机维修部在进行C循泵回装工作时,停运C循环水泵进口水道加装的三台潜水泵时,未及时关闭C循环水泵出口管临时放水门,造成C循环水泵水室水位迅速上升,通过C循环水泵出口管临时放水门迅速进入出口蝶阀井坑,水淹没了D循泵出口蝶阀限位开关,造成D循泵出口蝶阀开度关至75%时,联停循泵逻辑动作,D循泵跳闸,造成#2机组凝汽器冷却水量急剧下降,#2机组真空迅速下降至68.67KPa,真空低保护动作,#2机组跳闸。
2、汽机维修部辅机班检修人员抢修C循环水泵连续8天加班,发生事故的当天凌晨3点钟才下班,人员疲劳也是造成这次事故发生的原因之一。另外,由于运行人员监盘发现及时,检修人员现场处理得当,避免了A、B循环水泵跳闸,两台机组停运事故的发生。
    三、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1、检修人员应加强危险点预控分析,拆除相关安全措施时与运行人员及时联系。
2、认真执行关于设备消缺所制定的技术方案及安全措施,加大制度的执行力度。
3、建立健全设备技术档案,定期对设备进行检查,确保设备可靠运行。
4、加强检修对设备的定期维护工作,加强人员技能培训,提高设备检修工艺水平。
5、努力提高运行事故处理水平,以避免类似事故的发生。
6、加强部门各级管理人员的责任心,在主要设备消缺过程中,部门管理人员必须时刻在检修现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