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电厂DEH、CCS系统及VC卡内部组态方面不完善引起的汽轮机跳闸现象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25日

 一、事故经过
某厂8月27日13时13分,#2机高调门大幅波动,EH油母管压力急剧下降,13时14分 #2汽轮机跳闸,首出“EH油压低低”,锅炉“MFT”,发电机程序逆功率保护动作。厂用电源切换正常,高低旁联开,A、B火检风机、高备泵、交流润滑油泵联启,脱硫旁路烟气挡板联开,将轴封、除氧器汽源切为辅汽带。
   二、事故原因及暴露问题
1、机组三次“EH油压低”跳机的主要原因为:上海汽轮机厂向北京国电智深控制技术公司提供的调阀特性曲线,与机组调阀实际特性曲线不相匹配,六个高调阀位开至45%时过早进入无流量调节非线性区。
2、根据上述主要原因、具体参数分析,“EH油压低”跳机的重要原因为机组在单阀运行方式下,当高调阀位开度达到无流量调节临界点45%以后,六个高调阀位指令经过流量计算,微小的流量变化,换算成阀位指令后,就会造成六个高调大幅波动,且DEH过调现象十分严重,造成阀门呈发散趋势波动,导致EH油压急剧下降,即使EH油泵流量再大也无法维持系统油压,最终导致“EH油压低”保护动作机组跳闸。
3、上海汽轮机厂工代现场重新提供调阀流量特性曲线,北京国电智深控制技术公司对DEH组态进行相应修改,无流量调节临界点阀位由45%修改为55%。
4、上海汽轮机厂工代提出#1机组EH油系统蓄能器安装位置与高压调门距离过远、#2机组蓄能器至高压调门管路布置不合理易引起高压调门共振;同时在蓄能器压力低于要求值时,系统油压波动时不能很好地起到蓄能、缓冲作用。
5、北京国电智深控制技术公司在DEH、CCS系统及VC卡内部组态方面不完善,存在以下现象:⑴当高调门开度在无流量临界点45%左右时,调门控制过调现象严重,导致阀门呈发散趋势摆动,DEH系统阀门控制逻辑失控。⑵机组单、顺序阀方式下均易造成调门频繁抖动;通过试验论证,在单、顺序阀方式下将CCS切除,调门抖动现象消除。
   三、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1、依据上海汽轮机厂建议,机组负荷60MW以上阀位控制方式切至顺序阀方式运行;机组运行过程中出现高调门大幅摆动现象时,及时退出CCS系统控制方式以缓解调门抖动。
2、由上海汽轮机厂书面提供符合机组高调门实际流量特性曲线,北京国电智深控制技术公司在DEH系统逻辑组态中对高调流量特性曲线非线性区进行修正。
3、蓄能器与高调阀距离过远及油管路安装布置不合理,在机组下次大小修过程中进行系统更改优化。同时严格按照机组运行规定,定期进行EH油系统蓄能器氮气压力检查和加强EH油质监督。
4、国电智深应进一步对DEH控制系统进行优化。上海汽轮机厂家建议取消VC卡内部控制方式的积分作用,以消除高调阀高频波动现象。
5、按照上海汽轮机厂工代提议,目前出厂的汽轮机组均未设置“EH油压低”保护,我厂经讨论制定以上相应措施后,可考虑取消“EH油压低”跳机保护,但须由上海汽轮机厂出具正式书面文件确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