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水淹灰浆泵房造成全厂停电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25日

一、事故经过
11月6日,景德镇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两台125MW机组(#3、#4机组)运行,出力246MW,两台50MW机组备用,220kV母线经景兴线、景蛇线与主网连接,#3机组通过#3主变供110kV I段母线及母线上的四条直配线,负荷为45MW。17时45分,因检修中的#1灰浆泵进口门未关严漏水,大量灰水进入泵房,造成运行中的#2灰浆泵马达接线盒处短路,引线烧断,越级跳6kV III段工作电源;同时,#3主变差动保护动作跳闸(原因待查),厂用电中断,110kV I母线失压,#3机组断水保护动作跳闸。17时46分,#4机组低真空保护动作跳闸,造成全厂停电事故。17时48分,#3主变送电,恢复厂用电和四条110kV直配线。18时06分,#4机组恢复并网。23时32分,#3机组恢复并网。
二、事故原因及暴露问题
1、运行值班人员未能及时发现#1灰浆泵进口门处漏水,反映运行值班人员工作责任心不强,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运行值班人员未能认真执行手动关严#1灰浆泵进口门措施,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3、工作负责人对安全措施考虑不周,工作许可人对不完善的安全措施没有提出补充意见,工作票签发人未认真审查安全措施是否正确和完善,工作票批准人审批不严,反映两票管理不严,留下事故隐患。
4、灰浆泵马达进水短路后,继电保护误动越级跳闸(原因待查),造成事故扩大。
三、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1、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工作负责人、工作许可人、工作票签发人和工作票批准人的责任,严格两票管理,加强对现场两票特别是工作票的监督、检查、考核工作。
2、加强安全教育、技术培训和运行管理,增强运行人员的安全意识,提高防范和处理事故的能力。
3、加强继电保护管理工作,重视继电保护装置选型、运行管理、技术监督工作,落实继电保护安全检查和运行维护,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逐一排查,及时消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