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跨步电压触电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9日

【事故经过】
     某市郊电杆上的电线被风刮断,掉在水田中,一小学生把一群鸭子赶进水田,当鸭子游到落地的断线附近时,一只只死去,小学生便下田去拾死鸭子,未跨几步便被电击倒。爷爷赶到田边急忙跳入水田中拉孙子,也被击倒。小学生的父亲闻讯赶到,见鸭死人亡,又下田抢救也被电击倒,一家三代均死在水田中。
【事故分析】
电杆上的电线是低压线(380/220系统),其中带电的一相断落在地上时,电流就会经落地点流入地中,并向周围扩散。其中,接地点的电位最高,距离越远电位越低。当人或牲畜跨进这个区域时,两脚跨步之间将存在一个跨步电压,使人或牲畜产生跨步电压触电。
【事故教训】
          这些人缺乏电气安全用电知识,造成多人死亡的恶性事故。所以要重视安全用电知识教育,避免类似触电恶性事故的重演。

【注意】跨步电压触电还可能发生在其他场合,如:
         1、电气设备发生碰壳故障时
         2、架空导线接地故障点附近
         3、防雷接地装置附近

          当发现设备出现接地故障或导线断线落地时,要远离断线落地区;一旦不小心已步入断线落地区且感觉到有跨步电压时,应赶快把双脚并在一起或用一条腿跳着离开断线落地区;当必须进入断线落地区救人或排除故障时,应穿绝缘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