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东城街道“6.2”一般触电事故调查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12日

2017年6月2日8时20分广东省东莞市东城街道东莞实验技工学校发生一起触电事故,伤者于2017年6月5日14时抢救无效死亡,事故造成1人死亡。为查清事故原因,举一反三,吸取事故教训,严肃追究事故责任,防止类似事故的发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2017年6月7日,市政府批准成立了由东城街道办事处党委委员张建良任组长,安监分局局长任副组长,安监分局、纪检监察室、同沙派出所、东城供电分局、街道总工会、东城人力资源分局、光明居委会等单位组成东城街道“6.2”一般触电事故调查组(以下简称:事故调查组),开展事故调查工作。事故调查组邀请东莞市第一市区人民检察院派人参加,并委托广东省质量监督机械检验站对相关现场线路进行检测鉴定,查找事故原因。

事故调查组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现场勘察、调查取证、物证鉴定、模拟实验等,基本查清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原因、应急处置、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情况,认定了事故性质和责任,对责任人和责任单位提出了有关处理建议;并针对事故原因及暴露出的突出问题,提出了事故防范措施建议。

一、基本情况

(一)事故单位情况

东莞实验技工学校,住所:东莞市东城街道光明社区,法定代表人:潘庆修,业务范围:全日制中等技工教育和短期职业技能培训,开办资金:人民币壹佰伍拾万元整,业务主管单位:东莞市人力资源局。

雷伏海,身份证号:                 ,男,土家族,19   年  月  日出生,河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人,2017年4月入职东莞实验技工学校,在后勤部从事电工岗位的工作。经调查,自2011年至今雷伏海没有在东莞市获得过电工类《特种作业操作证》;也没有在东莞市参加过电工类《特种作业操作证》的复审;通过国家安全生产资格证书查询系统也没有查询到雷伏海获得电工类《特种作业操作证》的相关信息。

潘庆修,身份证号:                 ,男,汉族,19  年  月  日出生,广东省信宜市人,东莞实验技工学校法定代表人。

(二)事故伤亡情况及直接经济损失

1、人员伤亡情况

东城街道“6.2” 一般触电事故造成1人死亡、0人受轻伤,伤亡人员情况如下:

雷伏海,身份证号:                ,男,土家族,19  年  月  日出生,河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人,2017年4月入职东莞实验技工学校,在后勤部从事电工岗位的工作。

2、直接经济损失

据初步估算,该起事故直接经济损失约人民币70万元。

二、事故发生经过和应急救援、善后情况

(一)事故发生经过

2017年6月2日8时许,东莞实验技工学校后勤主任黄开祥安排学校电工孟博和雷伏海到学校中教楼201室安装两台吊扇,孟博和雷伏海又找了16级电气班的两名学生王浩程和唐跃协助安装吊扇。孟博、雷伏海、王浩程和唐跃4人先安装好两台吊扇和固定吊钩,靠窗的一台吊扇由孟博和两位学生一起安装好吊扇并接好线,雷伏海负责靠门口吊扇的线路连接,雷伏海站在人字木梯上连接天花板上的线路时突然从木梯上跌落,导致头部受伤。雷伏海在进行电工作业时未佩戴安全帽、绝缘手套等个人安全劳动防护用品,现场未装设接地线,未悬挂标示牌和装设遮拦,未安排专人监护。                                                                                                                                                                                                                                                                                                                                                                                                                                                                                                                                                                                                                                                                                                                                                                                                                                                                                                                                                                                                                                                                                                                                                                                                                                                                                                                                                                                                                                                                                                                                                                                                                                                                                                                                                                                                                                                                                                                                                                                                                                                                                                                                                                                                                                                                                                                                                                                                                                                                                                                                                                                                                                                                                                                                                    

(二)应急救援情况

事故发生后,现场人员立即拨打了120。120救护车赶到现场后实施抢救并将伤者送往医院,2017年6月5日雷伏海抢救无效死亡。同沙派出所、东城安监分局接报后,迅速安排执法人员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并控制了事故现场,妥善保护事故现场以及相关证据,为后续事故调查现场勘查奠定基础。

(三)事故善后处理

事故发生后,东莞实验技工学校主动与死者雷伏海的家属联系,做好相关善后处理工作,做好了与家属的赔偿协商。

三、事故原因及性质

按照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四不放过”原则,为进一步查明事故的原因、性质和类型,事故调查组进行了大量的调查询问取证工作,对事故现场进行详细反复勘查,收集和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基本查清了事故原因和性质

(一)事故直接原因

东莞实验技工学校中教楼201室事故现场的供电线路存在故障,导致零线带危险电压,且事故现场的用电线路未安装漏电开关,当二楼走廊处的双极断路器未断开时,涉事工人雷伏海在未采取保证安全的技术措施情况下跨站在木梯上剪切电线,尖嘴钳剪切到带危险电压的蓝色电线金属导体,一只手碰触到尖嘴钳的金属裸露部位,身体其他部位碰触到天花板的金属龙骨,电流经尖嘴钳,与人体及天花板的金属龙骨形成回路,导致电击事故的发生。

(二)事故间接原因

1、雷伏海利用伪造的电工作业《特种作业操作证》,在未经专门的培训并考核合格,在不具备电工作业资格的情况下从事电工作业;并且其安全意识淡薄,未对作业现场进行隐患排查,进行电工作业时未佩戴安全帽、绝缘手套等个人安全劳动防护用品。

2、东莞实验技工学校的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未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保证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有关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了解事故应急处理措施。未按照规定建立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档案,未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的时间、内容、参加人员以及考核结果等情况。

3、东莞实验技工学校未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未及时排查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如实记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并向从业人员通报。

4、东莞实验技工学校在招聘电工时未能核实雷伏海提供的电工作业《特种作业操作证》的真伪,致使本单位特种作业人员在未按照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并取得相应资格的情况下上岗作业。

(三)事故性质

事故调查组经调查认定:东城街道“6.2”一般触电事故是一起由于操作人员违章作业,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不到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而引发的一般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四、事故责任认定及处理建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等法律法规的关规定,建议对东城街道“6.2”一般触电事故有关责任人及责任单位作出如下处理:

(一)事故责任认定

1、雷伏海,本次事故死者,利用伪造的电工作业《特种作业操作证》,在未经专门的培训并考核合格,在不具备电工作业资格的情况下从事电工作业;并且其安全意识淡薄,未对作业现场进行隐患排查,进行电工作业时未佩戴安全帽、绝缘手套等个人安全劳动防护用品,违规操作,对事故负有责任。

2、东莞实验技工学校未核查本单位特种作业人员的相关资质,致使本单位特种作业人员在未按照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并取得相应资格的情况下上岗作业;未对从业人员进行上岗前的安全教育培训,未能保证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有关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未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等情况;未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未如实记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并向从业人员通报;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不到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对事故负有责任。

3、东莞实验技工学校主要负责人潘庆修未履行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未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未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间接导致事故的发生。因此,东莞实验技工学校主要负责人潘庆修应对事故负有责任。

(二)对相关责任人和责任单位的处理建议

1、雷伏海,本次事故死者,利用伪造的电工作业《特种作业操作证》,在未经专门的培训并考核合格,在不具备电工作业资格的情况下从事电工作业;并且其安全意识淡薄,未对作业现场进行隐患排查,进行电工作业时未佩戴安全帽、绝缘手套等个人安全劳动防护用品,违规操作,对事故负有直接责任,鉴于其已死亡,不再追究其责任。

2、东莞实验技工学校未核查本单位特种作业人员的相关资质,致使本单位特种作业人员在未按照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并取得相应资格的情况下上岗作业;未对从业人员进行上岗前的安全教育培训,未能保证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有关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未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等情况;未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未如实记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并向从业人员通报;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不到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对事故负有责任,建议由安全监管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对其进行行政处罚。

3、东莞实验技工学校主要负责人潘庆修未履行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未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未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间接导致事故的发生。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建议由安监部门依法对东莞实验技工学校主要负责人潘庆修实施行政处罚。

五、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针对事故暴露出来的问题,为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切实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防范类似事故再次发生,特提出以下工作建议:

(一)东莞实验技工学校应深刻吸取“6.2”一般触电事故教训,认真分析事故原因,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全面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二)东莞实验技工学校应组织有关管理人员全面开展生产安全隐患大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要编制整改方案落实整改,特别是用电线路安全隐患,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整改到位。

(三)东莞实验技工学校应建立健全本公司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岗位操作规程;加大安全经费投入,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建立健全各类安全生产管理台账。

(四)东莞实验技工学校应认真核查本单位特种作业人员的相关资质,配备足够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确保本单位特种作业人员按照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并取得相应资格的情况下上岗作业。

(五)东莞实验技工学校主要负责人应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督促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加强作业人员的安全生产知识教育和培训,提高生产安全事故防范能力,增强从业人员的风险辨别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