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虎门镇“11.11”一般触电事故调查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09日

2017年11月11日21时左右,位于虎门镇黄河服装城三楼零度纯K量贩式KTV发生一起触电事故,事故造成1人死亡, 直接损失约人民币95万元。事故发生后,根据有关法律规定,经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了由虎门镇副镇长任组长,镇安监、公安、监察、住建、人力资源、社保、工会、供电等多个部门派员组成的虎门镇 “11.11”一般触电事故调查组,并邀请东莞市第二市区人民检察院和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参加。事故调查组按照“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现场勘查、证人证言、调查取证,基本查明了事故发生经过,分析了事故原因,认定了事故性质和责任,提出了对责任方、责任人员的处理建议,并针对事故原因及暴露的突出问题,提出了相关防范措施,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事故相关单位和人员情况

张祥茂,男,汉族,出生日期:1978年9月30日,39岁,身份证号:            ,户籍地址: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鄱阳镇黄泥岭2号,为黄河服装城三楼零度纯K量贩式KTV的投资人。

深圳市俊成旭日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3003591571004,主体类型: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独资),住所: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街道横岗深峰路启航商务大厦6楼6B,法定代表人:柴福俊(身份证号:                 ),成立日期:2015年10月27日。

黄洞洞(死者),男,汉族,出生日期:1990年2月18日,27岁,身份证号:               ,户籍地址:河南省息县东岳镇黄岗村,为深圳市俊成旭日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临时聘请员工。

(二)涉事单位和个人的关系

甲方张祥茂,作为虎门镇黄河服装城三楼零度纯K量贩式KTV的投资人,和乙方深圳市俊成旭日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合同法》和《建筑安装工程承包合同条例》”的规定,与2017年7月8日签订装饰工程施工合同,双方约定工程项目为零度纯K量贩式KTV,工程地点为虎门镇黄河服装城三楼,面积大约2000平方米,承包方式为包工包料,开工日期从2017年7月8日,竣工日期2017年9月25日,但发生事故时,工程尚未竣工,工程造价为人民币2900000元。该工程尚未向规划部门申报相关施工手续。

黄洞洞(死者),是深圳市俊成旭日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临时聘请员工,没有签订劳动合同,没有购买社保,没有购买商业保险。

二、事故发生经过

2017年11月11日17点左右,在虎门镇黄河服装城三楼零度纯K量贩式KTV一杂屋间里,刘亚鹏(身份证号:                           )和触电者黄洞洞(身份证号:                            )二人给杂屋间墙面和天花板批白灰。晚上21点左右,当批灰工作快接近收尾时,还剩余不到面积一平方的天花板,刘亚鹏站在一个铁架凳子上批天花板白灰,黄洞洞在下面批墙面白灰。站在凳子上的刘亚鹏突然听到下面批灰的黄洞洞“啊”的叫了一声,刘亚鹏马上从凳子上跳了下来,看到黄洞洞半蹲在地上发抖。刘亚鹏伸手准备将黄洞洞扶起,刚接触到黄洞洞的身体时自己感觉被电击了一下,迅速将手缩回。刘亚鹏意识到黄洞洞可能触电了,再次用手拉住黄洞洞的衣服把黄洞洞脱离电源,然后把黄洞洞拖到杂屋间外面走廊上,呼叫黄洞洞见他没有反应,此时,黄洞洞已昏迷,刘亚鹏急忙叫来工友刘飞(身份证号:                   ),找来木板将黄洞洞放地木板上进行急救。当时黄洞洞呼吸微弱,工友马上拨打120电话,在等120救护车的过程中,刘亚鹏和工友不停的在给黄洞洞进行按压抢救。与此同时,现场的工人打电话给KTV的投资人张祥茂和装修公司老板柴福俊,张祥茂和柴福俊接到电话后,马上赶往事故现场。

三、事故救援情况

2017年11月11日21点左右,现场人员刘亚鹏与工友拔打了120、110电话请求救援,“120”救护车到达现场后,医生通过检查发现,黄洞洞瞳孔已开始放大,没有心跳,随后将黄洞洞送到虎门医院继续抢救。当天晚上22点黄洞洞有心跳了,后来在虎门医院继续接受抢救,一直到2017年11月14日早上5点左右,最终经抢救无效,宣告黄洞洞死亡。

四、事故造成人员伤亡情况和直接经济损失

事故造成1人死亡,死者黄洞洞,男,汉族,出生日期:1990年2月18日,27岁,身份证号:                      ,户籍地址:河南省息县东岳镇黄岗村。

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人民币95万元。

五、事故原因分析、定性与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情况

(一)事故原因

经事故调查组调查分析,造成事故的原因有:

1、直接原因:零度纯K量贩式KTV杂屋间墙面接线盒电线头裸露,与墙面碰头,由于墙面批灰后潮湿导电。当黄洞洞批灰到接线盒附近,身体接触到接线盒裸露电线头触电或当两手同时接触墙面行成电位差触电,由于黄洞洞工作时穿的是拖鞋,且地面潮湿,电流形成回路,导致黄洞洞被电击。

2、间接原因:

(1)作业条件不良

工作场地狭小,走道狭窄、工作空间拥挤,事故现场为长2.8m,宽约1.8m,高2.8m不规则的房间,地面有多条通信电缆,室内照明线路末端在还没有装好开关的线路就通电,事故发生时,墙上未装设开关盒,即为零散电源接线,用绝缘胶布简单包裹处理,电房处总电源开关及各房间分路开关均未安装漏电保护器。

(2)没有对施工现场进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

现场管理人员和电气安装人员没有事先告知批灰操作工线路带电,做好防范措施。事故发生时杂屋间墙面,接线盒预留电源接线的线头只是绝缘胶布简单包裹处理。由于电源接线头没有做好绝缘包裹(甚至线头外露)处理,导致电线头与黄洞洞本人或墙面接触。事故发生后,对事故现场墙面进行用水淋湿(由于墙面所批的白灰基本已干燥)还原当时触电时现状:用数字万用表测得接线盒电源接线对人体电压为114.2V;将接线盒电源接线与还原后(淋湿)的墙面接触,测得接线盒附近对墙面约1m处电压为92.7V,接线盒附近对铁架凳电压为95V,接线盒对潮湿的地面电压95V,存在安全隐患。作为施工方的深圳市俊成旭日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对事故现场接线盒预留电源接线的线头没做好绝缘包裹,没有对施工现场进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

(3)安全培训教育不足

施工人员为街头零散人员组成,安全与技术素质参差不齐,尤其对安全的认识不足。深圳市俊成旭日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对施工人员安全培训不尽详细,安全培训教育不足。

(二)事故性质

经公安机关调查核实,黄洞洞死亡事件已排除他杀、谋杀、自杀等因素。经事故调查组调查认定,该事故是施工人员黄洞洞在施工作业期间发生的,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三)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情况

事故调查人员对深圳市俊成旭日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柴福俊履行职责情况进行了检查、询问,并做了笔录。深圳市俊成旭日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柴福俊建立、健全了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了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制定了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制定了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能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履行了作为公司负责人的职责。深圳市俊成旭日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有组织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未组织本单位人员参与应急救援演练,未能提供相应的记录;有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但未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未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状况,及时排查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提出改进安全生产管理的建议;作业员工没有佩戴个人防护用品,未能提供劳动防护用品记录。

六、事故责任认定和处理

(一)责任认定

1、张祥茂,作为黄河服装城三楼零度纯K量贩式KTV的投资人,该工程尚未向规划部门申报相关施工手续,在事故认定上,张祥茂负有违法行为。

2、深圳市俊成旭日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有组织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未组织本单位人员参与应急救援演练,未能提供相应的记录;有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但未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未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状况,及时排查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提出改进安全生产管理的建议;作业员工没有佩戴个人防护用品,未能提供劳动防护用品记录。在事故认定上,深圳市俊成旭日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负有责任。

3、深圳市俊成旭日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柴福俊建立、健全了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了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制定了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制定了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能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履行了作为公司负责人的职责。在事故认定上,深圳市俊成旭日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柴福俊不负有责任。

4、施工人员黄洞洞在施工作业期间,不清楚电线已通电,而导致没有使用和佩戴安全防护用品防止触电。在事故认定上,施工人员黄洞洞不负有责任。

5、其他法律责任。在本次事故中,如相关的民事法律责任,建议双方当事人依据其他法律途径解决。

(二)处理建议

1、事故责任方深圳市俊成旭日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有关规定,导致事故发生,建议由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对深圳市俊成旭日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进行行政处罚。

2、张茂祥工程施工前尚未向规划部门申报相关施工手续,存在违法行为,建议由建筑主管部门对其进行行政处罚。

七、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为防范类似事故再次发生,建议相关行政部门要加强对所属行业的监管,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要落实如下措施:

1、对施工现场的所有电气设备和电线线路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排除存在的安全隐患;电气开关要有漏电保护,裸露的导线要作绝缘处理好,裸露的金属带电设备不能绝缘的要做好屏护;室内电气线路敷设应先敷电线,后安装开关和灯具,再接电源,然后在有人监督的情况下通电检查线路的安全性。

2、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把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落实到生产、经营、建设管理的全过程,现场有木工、泥水工、油漆工、玻璃安装工、水电安装工在同时作业需做好现场安全管理,现场管理人员既要管生产也要管安全,发现有工人违章操作要及时制止。

3、要强化实际操作和现场安全培训,加强现场施工人员现场的管理,对工人应进行经常性的安全教育,遵守操作规程,严禁违规操作。施工现场作业属于工种交叉作业,各工种之间应做好安全交底及告知。现场施工主管应统一协调好各工种间的安全施工措施。

4、企业要开展事故风险分析,及时更新并建立档案制定,制定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做好应急准备;要加强岗位和施工现场的安全检查,发现隐患应当停止操作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坚决防范违章指挥、违规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的行为。

5、职能部门加强日常安全监督力度,经常性开展对建筑施工人员及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的上岗前安全教育及培训和对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的资质的全面检查,防止无证经营和无证上岗。

6、建议建设监管部门加强对施工工地的检查指导力度,排除事故隐患,防止类似的事故发生。加大事故责任追究力度,依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导致事故发生的责任单位及责任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