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检修中心2006年“9.23”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3日

1、事故简要经过
2006 年9 月23 日9 时50 分,某冷轧厂电工温某等四人,检修更换6#天车变频器时,温某在变频箱、电阻箱仅距500mm 的狭小空间内捡拾电阻段脱落的螺栓,左手腕部触电烧焦,当即昏迷倒靠在电阻箱门上,另三人闻到烧焦味找到人时,立即
送医院急救,后落下残疾。
2、事故原因分析
(1)、温某作为专业电工,在点检员对变频器参数进行调试期间,未经允许私自处理“电阻段螺栓脱落”这一设备隐患,更未对电阻段是否带电进行安全确认,属典型的违章行为,是导致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2)、维修电工对天车变频器带电调试,却不清楚相关设施电阻段是否带电,工艺知识缺乏,安全意识淡薄,是导致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3、事故教训与启示(或预防措施)
(1)、电气设施检修、调试期间,严禁带电作业;处理相关设施,“无电按照有电对待”,且要采取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
(2)、开展电气专业知识培训,切实提高员工操作技能,杜绝违章操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