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二次接线绝缘降低 导致启备变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3日

一、事故概况
2009年5月8日,某发电公司#1、#2机组正常运行,负荷195 MW /195 MW,#0启备变接带6kV OA、OB段公用母线,#1、#2机6kV厂用系统处于正常运行方式。4:31:16声光报警发“#0启备变本体压力释放保护动作”,#0启备变高压侧开关3300、低压侧开关0A、0B开关跳闸,6kV公用0A、0B段快切动作,02A、02B开关合闸,因#0启备变本体压力释放保护再次动作信号发,6kV公用段备用电源开关02A、02B跳闸,6kV公用段失电。值长立即通知就地检查6kV公用0A、0B段母线及负荷无异常,立即恢复6kV公用0A/0B段负荷,期间仪用压缩空气压力最低降至0.493MPa,启动C、D空压机。4:47#0启备变本体压力释放保护再次动作, 02A、02B开关跳闸,6kV公用0A、0B段再次失电。4:48退出#0启备变压力释放保护硬压板、退出6kV公用0A、0B段快切所有压板,6kV公用0A、0B段母线充电正常,恢复各负荷送电。5:30申请调度同意#0启备变转为检修状态,检修人员检查#0启备变跳闸原因。经检查#0启备变北侧压力释放阀限位开关航空插头电缆接线处略有烧黑痕迹,用万用表带限位开关测电阻为40千欧,将航空插头处接线进行处理,测绝缘合格,最后将航空插头甩开,将二次电缆直接接至接线盒内,检查二次回路绝缘正常,做保护试验正常。14:15#0启备变充电正常,恢复6kV厂用电源正常运行方式。
二、事故原因及暴露问题
1、#0启备变压力释放阀限位开关航空插头内接线鼻子绝缘老化,雨天受潮是造成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2、启备变作为重要的公用系统电源,检修周期长,检修过程中检查不细致,对户外电气装置密封、二次电缆接线重视不够,也是造成本次事故的原因之一。
3、事故处理过程暴露出运行操作人员对保护信号频发检查不到位,对快切正常动作后6kV公用段失电原因分析不清,造成了6kV公用段充电后再次失电。
三、防范措施
1、拆除#0启备变压力释放阀限位开关航空插头,直接将电缆接入压力释放阀内部,做好相应的绝缘和密封处理,同时与省调及兄弟单位沟通,了解变压器释压阀动作保护的投退情况,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同类事故的发生。
2、设备管理部门认真分析,总结经验,查找设备管理的死角,注重细节管理,注重基础管理,全面、细致、深入的搞好检修工作。
3、发电运行部门加强运行人员事故情况的分析判断能力,防止顾此失彼造成事故扩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