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振动保护误动 主机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3日

2002年3月12日,某发电公司发生一起因振动保护误动引起的主机跳闸事故。
一、事故前运行工况
3月12日20:00前,#1机组负荷500MW左右,机组运行情况正常。
二、事故经过
20:00,运行人员发现“汽机振动大”光字牌报警,在DEH上观察到的最大振动有130um,最小只有0.6um(100um报警,254um跳机)。运行人员到现场检查#2瓦振动情况,无异常,值长通知热工值班人员到现场。值班人员分析后,认为#2瓦振动测量出异常值,在得到值长批准后,办好#2瓦振动保护的保护解除手续,此时#1机组20:23:55.484(SOE打印的跳机时间)因#2瓦振动大跳机保护动作,汽机跳闸,锅炉MFT,汽机ETS保护装置故障首出为“VB2 TRIP”振动跳机。此后,解除#2瓦振动保护,锅炉重新点火,汽机冲转,22:07重新并网发电。
三、事故原因
#2瓦振动大跳机的原因分析,是由于#2瓦X向相对振动测量不准引起.其主要原因,是由于大机#2瓦X向相对振动探头处环境温度较高,由于探头长期在高温环境下工作,使涡流式振动探头的特性变化引起测量异常,测量振动值突变,引起机组跳闸。目前#2瓦X向相对振动探头已损坏。
四、防范措施
1、适当增加#2瓦周边环境的保温层厚度,以改善探头工作环境。
2、向生产厂家询问,是否有比目前使用振动探头更高环境温度适应能力的振动探头替代目前使用的振动探头。
3、目前#2瓦振动以Y向相对振动代替X向相对振动,作为#2瓦振动的显示,报警和保护。
4、热控专业组织研究是否可以将#2瓦振动以X向绝对振动达到跳闸值与Y向相对振动达到报警值同时满足,作为#2瓦振动跳闸条件。通过专题会议讨论,经公司批准后实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